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

滿滿的喜悅,與揮之不去的淡淡孤寂-《成為母親之後》

書名:成為母親之後
作者:羽茜
出版社:時報出版


不同於宅女小紅與妳一起笑罵人生,羽茜以溫婉的筆觸款款敘說著為人母的點滴,文筆極佳,尤其喜歡她對孩子的描述──「他是妳苦吞所有砂礫後換來的珍珠寶石」。真是再貼切也不過了!因此特別看了作者背景,方知她曾獲耕莘文學獎。

作者分享成為母親之後的心路點滴,從經歷流產再好不容易懷孕,辛苦哺育母乳,離開職場,與爸爸的分工,變老、變務實而不再青春空泛,體諒父母,小孩吃定媽媽的任性,職業婦女的為難,社會環境對母親的不友善,夜深人靜時的旅行幻想等等,幾乎把媽媽們面對的課題全包了,正如她說的:「我們可以從每一個媽媽的臉上看到自己」

「為母則強,在最苦的時候聽見這句話往往只加深了孤獨感。」這句話在書中僅是在括弧內的小小補充,卻忍不住深感認同。即使成為人母,依舊有太多力有未逮的事,必須更清楚自己的極限,避開所有崩毀的可能。

生完小孩,我也曾試圖動筆,但在看過此書之後,忍不住暗自無奈恐怕不會寫得比她更好了,不如邊閱讀邊回顧這一路的自己,再把本欲書寫的時間拿來做想做的事,畢竟新手媽媽的時光是這麼寶貴!即便心境並非全然相同,至少也有七八成被同理的寫下。會遇到的困境差不多都說完了,而沒說的,也許就剩下各家難唸的經。

如果,妳在全職媽媽的身分裡感到寂寞,或對於「母親」這個無法跳脫的終身職感到煩悶,特別推薦這本書,讓妳在好不容易擠出來的獨處時光裡獲得安靜的理解與陪伴。也請記得作者的提醒:妳值得被愛,不是因為坊間流行的書上寫的那種「十種特質讓男人更愛妳」,不是因為妳會撒嬌妳很可愛,而是因為妳為自己做了選擇而妳努力不懈,妳值得被愛是因為妳的努力值得尊敬。

*其他書摘:

在有了孩子之後,原本幸福的夫妻依然幸福,但並非總是快樂。-P72

有些哭笑不得的是,妳愛他,所以妳等他「進入狀況」;他也愛妳,但他等的是妳「恢復原樣」。-P76

如果有需要,妳願意付出自己的一切只要孩子健康快樂,妳每天的付出都是心甘情願的,只有在眾人皆睡的時候,妳的過往、妳是誰、如果有自由時間妳想做什麼,這一切像昔日的幽靈,悄悄襲來。-P80

在其他人眼中,妳也是個媽媽,他們很容易就忘記妳有個性、有喜好、有怪癖,有弱點。在他們眼中媽媽就只分為「好媽媽」跟「不那麼好的媽媽」,妳會發現邀約出門並且鼓勵妳「說走就走」的朋友變少了,因為,他們不想把媽媽「帶壞」。-P82

*溫情相關推薦電影:

有愛同住,最平凡的家庭也能幸福滿溢-《馬利與我》 

毫不留情的重擊喚醒愛,打碎隔閡-《勇者無敵》 

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當幸福來敲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