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

溫暖的心理教養書-《讓孩子安心做自己》

書名:讓孩子安心做自己
作者:李坤珊  
出版社:親子天下

「每一個孩子,都是個謎;每一個孩子,也都充滿著驚喜。」封面的小小標語這麼註解著。作者李坤珊擁有幼教博士學歷,在幼兒園擔任第一線的教師,更是三個孩子的媽,對幼兒發展歷程及需求了解透澈,她所分享的經驗兼顧了實務與理論,面對不同個案都秉持著相同的「真誠尊重」、「同理」而後予以「了解」、「信任接納」,就像溫暖的諮商輔導以兒童本位出發與孩子溝通,非常適合新手爸媽閱讀。

面對如同半獸人般的小小孩,有時大人真的很難確認他們究竟是真的不懂或假裝不懂,但又確實被他們當下展現的瘋狂搗蛋、無理哭鬧搞得筋疲力盡,理智斷線而把所有教養書提醒的各種耐性拋出九霄雲外。例如筆者目前最容易理智斷線的時刻當屬「用餐」,每當看到可愛的寶貝搶湯匙、把飯吐出來、甩來甩去等搞得一團糟,就覺得超想大叫的!作者在第94頁也正巧舉了餵食為例,可以和幼兒溝通,「說明你看到飯菜到處都是,請幼兒和你一起收拾;在氣頭上,讓自己到另一個房間裡冷靜一下;不小心失控後,記得跟幼兒說對不起。」

跟著李老師練習從孩子的「需要」來理解他們的行為,疏導激烈的情緒,進而讓寶貝認識自己、成為自己,爸媽也能從過程中與孩子一同成長。全書所分的18篇章很適合氣急敗壞、不知所措的新手爸媽按圖索驥,無論是品格教養(如說謊)、同理養成、安全感的建構或發展(是否該學寫字)上的疑難雜症,都能獲得實用且容易實施的建議,簡直像是汪洋中的浮木!推薦各位爸媽一起努力,讓寶貝培養出「快樂勇敢過一生」的本領!

*閱讀書摘:

不變,是幼兒智力成長的需要:從固定事件中掌握規律,幼兒也慢慢了解外在世界的互動方式。比如說,做錯了就說對不起,受惠了就要表達謝意,越能掌控外在世界的互動方式和規律,孩子越能預測外在世界的「變動」,就越覺得有安全感和能力,慢慢的學會如何「處事」。-P109

(對一個不敢上廁所不敢關門的孩子)我並沒有因為她害怕,就順從她的害怕,讓她不關門,因為那反而阻擋了孩子嘗試的機會,並強化她的害怕。換句話說,為孩子擋住害怕,反而剝奪了他經歷畏懼的過程。適度的經歷那些過程,不但不會摧毀孩子的自信,反而會讓孩子面對生命的勇氣,慢慢發芽。我也沒有高高在上的批判孩子害怕,或否認她的情緒和想法,硬要她趕快勇敢。相反的,我不加評斷,直接指認她的情緒,進而提供合理的方案,讓她嘗試新的開始。-P129

孩子從出生,頭不能抬,到開始邁開大步行走,每一個讓自己自立、自主的行為,都會讓他著迷的一試再試。令人肅然起敬的是,幼兒執意要自己做那些事,並不是因為容易,而是因為它們困難!好比他不斷想辦法,要把難以掌握的湯匙轉對方向,把晃來晃去的腳掌和襪口對得更準。他既不是為了讚賞,也非為了領獎,只是因為那「我想要、我可以」的本能驅使。-P178

適度、清楚的劃出界線,並不會打擊孩子的自主和自信,反而讓他們相信自己可以做出正確的選擇,也讓他們覺得安全、受到保護。相對的,不提供幼兒界線,反而會讓他們覺得「超載」,似乎凡事都得靠自己,那會讓幼兒覺得無助、不安。-P180

*關於親情或教育的影評推薦閱讀:

寓教於樂 小學教師必備的電影清單-10部好片一次入袋

以罪疚築成的心牢,唯能以愛瓦解-《我一直深愛著你》

強大的信仰與愛,能將苦難轉化為祝福-《靈魂衝浪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