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小王子的領悟》作者給小王子迷的分享

書名:《小王子的領悟》
作者:周保松  
繪者:區華欣
出版社:香港中文大學



相信許多人可能跟我一樣很喜歡世界文學經典《小王子》,卻不一定能說得明白自己何以喜歡;透過這本《小王子的領悟》,應該可以讓妳好好梳理自己因讀《小王子》而受到的感動與各種想法,順帶也重溫一次這部妳喜愛的作品。
作者周保松教授以其哲思及謹慎的研究方式讀遍《小王子》各版本的翻譯,引用時他再三斟酌出自認最妥當的譯文,一一分析了小王子為何離開玫瑰?狐狸為何能令小王子明白馴服的道理?小王子為何最終將命運交託給蛇……等各種問題,讀者可以藉由他的想法去找出自己的,無論妳認同與否,相信都會有很棒的獲得。
作者以父親的身分將本書獻給他的女兒,身為大人的他亦無信心可以全然放下「大人的自以為是」,只能努力記得給予孩子足夠的自由,讓她好好作夢、用心作夢。跟隨著《小王子》好好思考,我們也都曾有一心認定自己可以走到的地方,而想要走到那裡,不僅需要智慧與勇氣,還必須能夠忍受孤獨。找出自己的生活態度,因為這將影響到你所追求的夢想與價值;亦需要「能捨」的智慧,因為人很難獲得大人世界的所有好處卻又保有童真。
書中最有感的,莫過於第三章〈初戀的脆弱〉。作者藉由玫瑰與小王子的關係闡述愛情,關於玫瑰的驕傲與自卑,關於小王子的離開與懷念,關於因為深愛玫瑰而產生的認同危機。成熟的愛情需要的不僅僅是激情,更需要聆聽、理解、體諒與分擔,而初戀的脆弱,正是因為雙方都渴望得到最好的愛,但卻不懂得怎樣好好去愛……為了讓美麗留存,令人感動的愛情影劇、小說裡的主角之一必須死,真是這樣嗎?值得每個需要愛情的人好好思索。「如果所有美好終必逝去,如果愛到最後終於須受傷,委身於愛,意義何在?(88頁)」
部分篇章則將想法延伸到五千朵玫瑰的自我認同與政治等,就沒那麼觸動筆者了,不過作者對《小王子》中愛情詮釋及對自我認同危機的說明都很不錯,想要多了解《小王子》一點的書迷可以找來看看。
(圖/PChome商店街)

*閱讀書摘:

小王子的了不起,是他見盡人生百態,仍然能夠保存童心;不市儈、不世故、不算計,率性、善良、好奇,改於信任人也敢於去馴服,而且對天地萬物有一份直接的、溫柔的感受。-P37

人的「社教化」讓我們試圖當個好大人,世故圓滑、懂得保護自己,要學會務實地為自己打算,要小心翼翼跟著主流期望走……
回不去,不僅是能力問題,亦是選擇問題。-P39

難題是,你愈成功,你就愈容易失去自己。因為既有規則會將你的初心磨掉。-P40

小王子真誠活著亦是種改變世界,讓其他人終於看到另一種活著的可能。-P43

因為其初,所以情動於衷,所以全情投入。但卻也因其初,所以手足無措,所以茫然無助。-P52

*關於自我認同&初戀的影評推薦閱讀:

《憂傷大象之歌》最寂寞的哀鳴:沒有人愛過我…

《將愛進行到底》初戀之後的三種真實人生況味

《愛瘋了》之後,將迎來甜美綻放或無盡荒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