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

《暴走小孩,淡定父母》試讀心得

很榮幸參加了「心靈工坊文化」所舉辦的《暴走小孩,淡定父母:與特殊孩子的情緒共舞》試讀活動,雖然目前看來家裡剛滿兩歲的寶貝並未出現特殊徵狀,依然因為過去的諮商輔導背景,以及正好面臨兒子「兩三歲豬狗嫌」令人忍不住發火的階段,希望能從書中找到當個「淡定媽咪」的好辦法;而拜讀後的心得,也真的是獲益良多。

作者吳蕙名女士以這些年來自己帶混合著妥瑞、過動、強迫症與疑似亞斯伯格的特殊兒經歷,為家有特殊孩童的爸媽提出能夠循序漸進、逐步調整的建議,從心理建設、與孩子的情緒共舞、照顧自己,到提醒家長們尋求社會資源,並且在行文間坦誠地分享了過去與兒子互動的深深無助與絕望,不啻是頻頻在提醒著面對特殊孩子感到惶然的爸媽們:你們都不是孤單的!別害怕去認清自己的能力有限,先察覺了這一點,自我照顧、調適壓力,唯有把自己調整到良好狀態,練習淡定從容,方能不隨著孩子的情緒起舞,而以穩健的步伐引導著寶貝跟上你的舞步。


(圖片來源:https://picjumbo.com/)

書中有許多陪伴孩子或者尋找資源的篇章,可以讓迫切需要協助的父母當成教科書或指南使用,非常實用,而全書強調最重要的教養原則──「先安頓自己→再處理孩子→其他事最後處置」,我想對所有父母都很適用的。無論寶貝是否特殊兒,教養過程中難免會有抓狂或失落的情緒,〈家長也需要照顧〉篇章提供了許多疏導、轉換情緒的方法,特別喜歡這句:「把孩子的人生還給他以降低責無旁貸的自我苛求」,或許是很多父母都需要覺察的一點吧。相信不管家中是否有特殊兒,父母們讀過本書,都能與自己相處得更好,進而對「如何愛孩子」這門課題又學習得更深入不少!


*其他親子教養書評推薦:

溫暖的心理教養書-《讓孩子安心做自己》

超勵志的昆蟲老師成長經歷-《我的過動人生》

*關於親情或教育的影評推薦閱讀:

寓教於樂 小學教師必備的電影清單-10部好片一次入袋

不完美又何妨?媽咪們,放自己一馬吧-《阿姐萬萬醉》

以罪疚築成的心牢,唯能以愛瓦解-《我一直深愛著你》

原發表於:http://blog.talk.tw/dearlycat/post/34944?category=13 (2017/10/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