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

音樂人對愛與人生的解惑-《愛情答非所問》

書名:愛情答非所問
作者:許常德
繪者:陳硯詠
出版社:時報出版



作詞人許常德寫過無數膾炙人口的歌,如張雨生〈一天到晚游泳的魚〉、陳奕迅〈婚禮的祝福〉、那英〈夢一場〉,在音樂圈的地位難以撼動,理所當然的被大家尊為「老師」;能夠寫出這些動人且引人共鳴的歌詞,對愛情、對人生顯然有著比一般人更深的認識,也因此接收了來自各地的困惑。

原本抱著隨意翻翻的心態打開這本書,純粹是覺得封面設計不錯,只是關於愛情的疑難解惑,預期看見的八成都是些陳腔濫調,出乎意料的,那些真實的私密提問與許常德真誠到幾乎有些殘酷的回答,讓層次有所提升;對提問者,許多難以對外人道的沉重、疼痛都獲得了些許紓解,對一般讀者,倒也可以成為一種學習,觸發對己身課題的更多想法,甚至從而得到解答。

關於愛的中心概念其實很簡單:要先能好好愛自己,才有足夠的勇氣追求愛情、愛情需要保有距離、大多數的戀情都敗在貪心、「值不值得是信念不夠堅定的人在問的」。不簡單的,是要把這些話語轉化成提問者的力量,喜歡書中一段,他對求助親子問題的孩子說:「建議你不要放棄,耐心是你給自己的勇氣,就算不成功,錯都不會是你,但你一定要繼續努力。」 

唯本書插圖部分,畫風不是筆者喜歡的,但幸而是彩頁,倒也讓書中灰色的困惑獲得點綴。

(圖/Pubu電子書城)


*書摘:

很多人都太相信愛的時候就要生命和生命緊貼在一起,其實是蠢到極點的謊言。他們根本不知道緊貼著會有什麼問題要克服,根本只是不那麼做就難受得要命,根本是上癮貪心不放心。-P20

回憶重不重要,是看妳拿回憶來幹什麼。如果是拿來勾引自己,那妳就會頻頻回頭看;如果是拿來製造產品,就會出現復刻版;如果是拿來比較,妳就可能痛恨現在。人生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考題,妳的答案會顯現妳的態度,而態度才是妳命運的掌舵者。-P37

相愛要長久,就是要靠自己消化思念的情緒,不要像任性又不可愛的小孩,一寂寞就抓狂,一疏離就憂鬱。-P50

生命是給有能力品嘗的人滋味的,不要把過去的經歷用悲苦來詮釋,妳要在意的是,經過這趟旅程,妳做了那些蠢事,妳做了哪些自己覺得驕傲的事,妳扛的責任有沒有量力而為,妳想的未來有沒有認真實踐。-P237

*愛情相關影評:

在《挪威的森林》,坐望青春的迷失與蛻變
 
工作偶爾需要休假,但《戀愛沒有假期》
 
對的時間牽住對的人,愛情才能圓滿-《真愛挑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