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

超勵志的昆蟲老師成長經歷-《我的過動人生》

「相信人生從來不是公平的,每個人都獨一無二。
 愛做夢,也有實現的勇氣。」



書名:我的過動人生 More than Wonderful
作者: 吳沁婕  
出版社:策馬入林  


從小問題一大堆的標準過動兒吳沁婕,直到上大學才發現自己有過動(ADHD); 她的母親本身就是學校老師,因此自小就特別有被注視、甚至被比較的壓力,書中不僅僅是她自己引發的大小問題,也有她試著靠近其他特殊兒童而發生的事情,同儕開玩笑模仿小兒麻痺老師之動作時的處置,與老師或家長吵架的輔導、溝通,求學過程中遇上的好老師與不用心的老師……等等,看起來皆是輕鬆詼諧的小故事,卻又實實在在是值得家長與老師們參考的正例與反例。

在她的筆下,她媽媽總是包容且願意傾聽、找尋辦法,但有篇提到這位母親終於忍無可忍,在眾目睽睽下對不受控制的女兒進行體罰……那難言的心疼與無助,只有身為家長才能真正體會。

尤其喜愛作者序的一段:
「沒有人想要做不好」,我們都曾第一次當孩子,第一次當父母,老師學著怎麼當老師,真正的感同身受,也許才是溝通的開始。

雖然一路走來並非坦途,幸而她腦袋中無數個為什麼總是幸運獲得解惑的貴人,擁有無比耐心的母親與家人,加上自己的努力與對信念目標的堅持,讓夢想終於閃閃發光,成為深受大小朋友喜愛的昆蟲老師。

本書筆觸輕鬆,很多標點符號用法都隨意到讓我的前編輯職業病有點受不了,但語調也確實因此更可愛了!圖畫生動逗趣,內容勵志溫馨,非常適合教育工作者、焦急的家長、充滿困惑的孩子閱讀。


(圖/親子天下)

這篇分享沒有什麼書摘,因為實在需要讀者整段整篇去看、去感受。除了成長經歷這第一本書《我的過動人生》,吳沁婕之後陸續撰寫了關於昆蟲知識的《昆蟲老師上課了!》,關於旅行與夢想的《勇敢做夢吧!》,還有與母親合著的《為什麼一定要一樣?》,都透著她對喜歡的這一切擁有滿腔熱情,適合喜歡本書的讀者繼續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吳沁婕:我過動,我的人生很美好

出櫃好不好?母女的真心話大冒險──吳沁婕、宋慧勤《為什麼一定要一樣?》

*書摘:

其實許多挫折是來自於對自己的不瞭解,
造成期待與現實的差距,
而不是缺陷本身,
如果我們可以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一切會輕鬆很多~ P288

*特教相關影評:

寓教於樂 小學教師必備的電影清單-10部好片一次入袋

喚醒對生命的熱情與感動《一首搖滾上月球》

感動,源自最真實的熱血-棒球迷必看的四部經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