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排練一場旅行-世界是你犯錯的最佳舞台

書名:排練一場旅行-世界是你犯錯的最佳舞台
作者:蔡柏璋
出版社:天下雜誌


旅行,聽起來總是美好而夢幻,把心打開,讓世界進來,錯了也值得,「只有你知道自己的心屬於哪裡」。因此,本書不是旅遊書,而是作者從種種旅行經歷,或精彩、或挫折、或艱辛、或哀傷,不盡然全是美好的,延伸出思考、心得,以及自我內省的分享,點醒我們帶著無窮的好奇欣賞旅途上的風景人情,看得廣了,就能找到自己的無限可能。

作者蔡柏璋面子不小,序言有蔡依林、蘇麗媚、徐譽庭等演藝界及文創界知名人士的推薦,特別喜歡林依晨〈一起成為更能感同深受的人〉這一段:「他的自我省察是誠實的,但原生家庭、兒少時期所受的教育與這個社會給他的框架也是真實的,如何在一次次旅行中,慢慢看清晰這一切帶給他的壓抑與裨益,重新揉合出一個更接近自由與真我的靈魂,是有著相似歷程的我既感興趣而又興奮好奇的。」
從作者的筆下,可以看見窮其實也有出走的辦法,犧牲一些享受就能換取不同經驗;但也從他異國友人身上看到即使沒錢也要享受當下的浪漫,與我們社會推崇的「超省錢玩法」多麼相異,卻又能那般真實地享受生命。踏出去,接受每一種新鮮刺激的同時,也需注意安全,作者在末章用自己在希臘的遇劫經驗,血淋淋地提醒了我們還是有這種危險性,尤其獨自在舉目無親、語言不通的異鄉遊覽,是真正的冒險,但是最後,請記得相信世界上還有更多的愛。

帶著自己出走,別忘記觀照在路上的自己,一步一步更瞭解自己的人生究竟要什麼,再不顧一切追求吧!

(圖/天下雜誌)

 原來,旅行是為了不錯過生命 ─蔡柏璋《排練一場旅行:世界是你最佳的犯錯舞台》



*書摘:

你說,天曉得「知道自己要什麼」有多難?
我知道啊,親愛的讀者們,我一輩子都在找,我還在找,我還想要找,然後我覺得每一天,我都多瞭解自己一點點,前提是我得勇敢,學著不拿別人的存在當藉口,學著不用我對別人的愛來情感勒索,學著接受自己犯的過錯,學著時時刻刻珍惜身邊這些最愛你,但是很可能最容易阻止你活出自己的人。-p21

大部分的時候,我們猶豫不決,或是鑽牛角尖地把無法做決定的原因歸咎到別人身上,我們似乎不知道,或不敢承認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但其實我們總是知道的,不是嗎?-p124

*延伸閱讀:

工作偶爾需要休假,但《戀愛沒有假期》

盛夏裡,如水晶般閃亮的愛與罪咎—《真夏方程式》 

每個人的終身課題:面對寂寞──《愛情,不用翻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