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0日 星期二

《囤積解密:用愛減量,告別雜亂人生》

 書名:囤積解密:用愛減量,告別雜亂人生

作者:Phyllis

出版社:方智


  ★以下10大徵兆,如果你或親友符合3項以上,小心囤積症狀已悄悄上身!

   □ 留下一堆多數人認為沒用或沒價值的東西。 □ 不管有沒有地方擺,先買再說。

  □ 整間房子,都是我的儲藏室。       □ 家中動線受阻。

  □ 無法對物品進行有效的取捨、分類和收納。 □ 長期婉拒訪客上門。

  □ 室內用品出現在戶外。          □ 經常為雜物和親友爭吵。

  □ 沒繳帳單。               □ 房子又髒又臭卻不打掃。

「收集成癮、戀物成癖、塞爆全家,還樂此不疲……你身邊也有這樣的人嗎?也許他們不是髒,不是懶,只是得了一種叫做『囤積症』的病。」

在此之前,從未細想多見於長輩家中的囤積狀況可能是種病,除了顯而易見故希望能協助長輩避開的風險──火災、意外傷害、環境衛生、健康問題之外,書中的極端案例更因此遭遇社交孤立、建物毀損、房產貶值、婚姻破裂、破產乃至死亡的困境。個案們囤積的物品百百種,從常見的食物、容器、廢棄物到幾十年前之報章雜誌、上百隻貓狗動物等等,令人嘆為觀止。囤積症狀多半始於為了填補某個人生階段的空缺或傷痛,但也有部分疑與基因有關,過去多將囤積概分為強迫症裡的一種形式,實則存在諸多差異,故美國精神疾病診斷手冊(DSM-5)近年已將囤積症獨立出來,與憂鬱症、創傷後壓力症等症狀具有高共病性;最終順利告別雜物而拾回正常人生的案例為數不多,強制清空卻在短期內恢復垃圾屋的所在多有,還是只能透過持續關懷慢慢引導並多加留意,避免釀災影響社會。

向來對斷捨離的書很感興趣,陸續也看了幾本《我家沒垃圾:一個加州媽媽的零廢棄生活革命,重新找回更健康、富足、美好的人生》《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松平家的人生整理術》《不塑過日子:家裡零垃圾的極簡生活練習》等,只是實際整理的進度依舊緩慢……最近因搬家的日子慢慢逼近,多看了些YouTube影片,才更認識這位許多節目都會邀請的作者Phyllis專業整理師(兼室內設計師);先讀《囤積解密》而非《零雜物》,是希望從了解囤積開始,拜讀之後才知道稱得上「囤積」的狀況已經頗為驚人,也確認自己離那還很遙遠,更慶幸原來家人的囤積程度與書中案例相較實在不嚴重,接下來持續伴著他們引導、調整,或許終能有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