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看完之後,只想緊緊抱著寶貝的催淚繪本】



不同的議題,同樣有著父母對寶貝滿滿的愛。

有時候跟著推薦書單選擇陪讀的書,並未再先自己看過就直接帶著小子一起閱讀,一起享受看新書的感覺。最近接連看了幾本繪本,議題都不相同,卻同樣令我看完只想好好抱抱小子,甚至有時還沒讀完就兀自哽咽到無法繼續……趁著記得一次整理下來,希望能在小子正頑皮的這兩三歲時期時時提醒自己,在大發怒前再緩一緩,以孩子為重、同理其不知所措與懵懂,寶貝的健康、平安、快樂,就是我們一家最大的幸福。


1.《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
作者:尤塔‧鮑爾Jutta Bauer/圖文  
譯者:賓靜蓀
出版社:親子天下


這本書應該是這幾本之中最適合未滿三歲的幼兒一起看的,至少是小子回饋最多的一本。開場以每天家裡都會出現的畫面──被孩子惹惱的媽媽忍不住大吼,看似平淡,下一頁竟是寶貝四分五裂……翻書當下其實頗為驚嚇,卻非得故作鎮定,跟孩子繼續講下去。


作者的安排其實亂可愛的,雖然細細想來還是驚悚,但對孩子來說確實很有趣,看到頭飛到外太空,小子就開始覺得好笑,特別是小屁股掉在馬路上。跟著那雙只能茫然無助亂跑的腳丫亂竄,感受著小企鵝的驚慌、恐懼,為母著實好好檢討起自己對孩子的耐性,也想像著每次罵他時這小小人兒的害怕。最後企鵝媽媽的那一句「對不起」,我真的唸得充滿抱歉,而後忍不住緊緊抱著小子。

我家快要滿三歲的小子先是有點困惑地問:「媽媽為什麼要抱抱?」然後說,「沒關係。」還補了一句,「對不起喔,我都頑皮。」頓時覺得,小孩真的聽得懂這個故事在說什麼啊!好好抱一抱,再跟他補充爸爸媽媽也還在學習,兇兇之後只能努力縫補,讓他感到害怕真的很抱歉,未來也會盡力做到不那般吼叫。只見他懵懵懂懂地點點頭,又繼續愉快地翻著書,實在是太愛這個臭小子了……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

(圖/博客來)

2.《雲上的阿里》
作者:城井文 しろい あや/圖文
譯者:陳瀅如
出版社:親子天下

(圖/www.yobabyshop.com)

雖然他有時候愛哭、有時候愛生氣,而且更多時候不知道怎麼照顧自己……
但是,當他離開你時,你不捨、想哭,開始想念那曾經共享的溫暖時光。
有一種愛,只要曾經擁有過,就是永恆。
有一種愛,只要知道你過得很好,心裡的溫暖就永遠存在。

很久以前就知道這有著可愛小綿羊的療癒繪本,卻一直並未翻過,初次帶著孩子一起看,第一頁就有點傻眼──失去愛子的媽媽什麼也不做,就這樣躺在床上──只覺得,這種難過也太寫實了吧!看著小小的阿里遠遠守護著媽媽,可愛的畫風讓孩子的難受更為單純清澈,惹人心疼。

過了路西法守衛的河流以後,曾有的記憶都會忘記,看著阿里努力來到媽媽身邊想為她與為自己打氣,卻怎麼也無法碰觸媽媽,根本哽咽到無法繼續說下去。看過本書的媽媽們,想必也是如此吧?實在太揪心了……


動畫版的《雲上的阿里》即使沒有字幕,也充分呈現了濃濃的愛與無盡思念。

媽媽回憶母子相處的溫馨畫面也令人不捨,忍不住想,那些經歷著喪子之痛的父母們,肯定也是這樣的心情……雖是滿心的思念,也只能期待孩子進入天堂可以更開心,也要能放下一切。路西法看似無情地從媽媽身邊帶回阿里,卻溫暖地幫助了他完成最後的心願,讓牽掛著對方的母子都能感受到他/她好一點了;小小的阿里重拾勇氣跨過了河流,傷慟至對一切木然的媽媽也稍稍踏出重返正常生活的一小步。珍貴的回憶是那般無可取代,這種疼痛也絕不可能真正放下,但或許,能因為獲得一點安慰,找到一夜好眠?

唸這本書時,幾度完全講不下去,於是小子也早已分心,滾到身邊去翻跟斗,一邊困惑地問,「媽媽為什麼哭哭?」只能跟他簡單說明,因為那個寶寶死掉了,他的媽媽好難過,請你,千萬要保重自己,別讓你的媽媽這麼難過。並且提醒自己,時時為孩子能夠健康平安地活著而感恩、知足。


(圖/博客來)


3. 媽媽,我最愛你之信實「媽媽變成鬼了!」系列
《媽媽變成鬼了!》、《再見了!變成鬼的媽媽》、《媽媽變成鬼了!我要和媽媽結婚》
作者:信實 のぶみ/圖文]
譯者:蘇懿禎
出版社:小熊出版


這個系列是以單親媽媽、已故媽媽角度來陪伴孩子,坦白說,買了這套書就是希望能讓小子提早接觸「死亡」議題,以免人生的意外讓一切來不及。有了前面幾乎唸不下去的經驗,這次覺得還是該自己先消化一下,再跟小子分享。對小子來說,似乎還是有些太早了,但也沒關係,就慢慢來吧!

作者以童趣畫風及逗趣的表情、言語,讓沉重的喪母議題淡化一些,陪伴孩子懷念母親可愛的模樣並在思念中重拾面對人生的勇氣。三本書可以分開看,也可以按照順序讀。《媽媽變成鬼了!》陪著失親的孩子,提醒寶貝最愛的媽媽雖然離開了卻依舊對其滿心牽掛,也相信他可以學會獨力把一切搞定。《再見了!變成鬼的媽媽》孩子與最親的奶奶一起懷念母親,再向媽媽鬼魂展現已經可以自己完成的事,讓媽媽放心;而媽媽透過與寶貝一同照鏡子,讓他知道母子的相似彷彿自己就住在身體裡陪著他。《媽媽變成鬼了!我要和媽媽結婚》這本明確表示出單親背景,小小的孩子為了保護、捍衛媽媽而非要和她結婚,錄下的畫面在他長大真正要結婚的現場播放,綿延不絕的深深母愛又好笑又令人動容,而後,她也能真正放心的離開了。

親愛的小子,所有與你相處的時光都是獨一無二的,無法重來、無法複製,也絕對無法替換成其他的誰,你就是我最重要的至寶。眼看著你漸漸長大,也感受著自己體力日益不如以往,但那也沒有關係,在送你上學以前能夠每天這樣膩著、愛著,就是莫大的幸福!且行且珍惜。


(圖/博客來)


4. 《和爸爸一起讀書》
作者:理察‧喬根森  
譯者:柯倩華
繪者:華倫‧漢生
出版社:維京


(圖/壹讀)

本書畫風不是走可愛路線,搭配內容可能比較適合較大的孩子或媽媽自己閱讀。單看書名,原本預期是孩子纏著爸爸一起看書,結果是更有層次的溫馨親子共讀,隨著生命不同階段閱讀相襯的書籍(行文中有提供明確書名),父親的引導讓主人翁總是享受著閱讀的樂趣。但看著女孩漸長,父親日益老去,還是不禁感到鼻酸,完全帶入自己對父母慢慢步入老年的不捨……尤其是最末:「滿頭白髮的爸爸躺在床上,他準備要睡覺了,但是女孩知道爸爸希望聽她讀書,於是父女又踏上熟悉的故事之旅,進入迷人的奇幻世界。不過這趟旅行很短暫──我知道他累了,我悄悄讀完詩篇第二十三篇。」
(該篇章為知名禱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家父一直以來亦是這般以身作則,從未停止對新知的追尋與嘗試,期許自己,也能在每個生命階段持續這般陪伴孩子,讓小子能真正喜愛閱讀、享受閱讀,在書海中自在徜徉。


「說晚安之前,一定要讀一本書。」(圖/壹讀)


*延伸閱讀:

深深的親情,淺淺地說-《有一天》

滿滿的喜悅,與揮之不去的淡淡孤寂-《成為母親之後》

以罪疚築成的心牢,唯能以愛瓦解-《我一直深愛著你》

《憂傷大象之歌》最寂寞的哀鳴:沒有人愛過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