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用愛與自然灌溉孩子成為大樹的「天人岩屋」

 「以家為首/訓練自己/幫助別人」

書名:天人岩屋田野學校
作者:黃天人
出版社:麥浩斯

最近持續搜尋將「大自然」帶入教育的方法與書籍,上個月看畢分享的《野學:探索,在路上》同樣「鼓勵放手」訓練獨立,但較偏向青少年的課外補充活動,今日看完的《天人岩屋田野學校》就蠻符合我需要的指引書!雖然未來並不準備在家自學,卻還是很需要把心中期望的教養目標更加明確化,因此書中分享的實踐過程與呈現結果對我很有幫助。而岩屋主人兼作者為牧師一家人,難免提及他們所倚靠的堅定信仰,但我想無論信仰是否相同,都能從中看見值得重視與學習的教育目標(當然能接受會更喜歡)。

(圖/YouTube)

在新竹內灣田野的這間高腳玻璃屋「天人岩屋」被形容為「像遊樂場一般有趣的家,像家一般溫暖的教會」,出自青蛙爸爸黃天人牧師親手打造,其妻袋鼠媽媽楊怡潔則提供無條件的愛與溫暖包容,不僅讓孩子在其中親近自然,以大自然為生命導師,學習謙卑、分享與共生,也一同投入環保、休閒、救災等活動。書中記錄著岩屋從無到有的歷程,實在難以完全體會他們帶著三個子女所經歷過的困難,但他們堅信「只要全家在一起,沒有不可能的事」,秉持三個信念「以家為首/訓練自己/幫助別人」,四個目標「好玩(做中玩)、朋友、信念(服務)、家庭」,五項戰技「獨輪車/飢餓三十/鐵人三項/野外求生/募款救災」,貫徹全人教育的同時也讓孩子擁有精彩的童年。文中所附的動植物照片豐富多樣,孩子們的活動照片更是歡欣雀躍,令人憧憬。

這篇讀書心得實在不寫不行,必須好好留下紀錄以提醒自己,等兒子上小學後一定要找岩屋的營隊參加!其營隊培養之目標:生活自理獨立的能力/面對問題找方法解決的能力/忍受挫折不放棄的品格/有國際觀的眼界/成為未來的領袖/減少3C產品成癮的問題──幾乎連目前的我也力有未逮,只能趁小子還沒長大快點加強一下了!


(圖/YouTube)

 
*書摘:

孩子是上帝給父母最好的禮物,15年、20年的時間一晃眼就要離巢飛翔,父母的心如何回轉像小孩,因為有童心的父母,孩子的童年才會健康又快樂。-P19

在我家的管教價值觀裡,確實加入宗教信念,但生活中沒有神話,從小就要認真面對,是就是,有就有,錯就錯,錯了改過。父母切記一定要徹底原諒,不要一直翻舊帳,這樣雙方都沒有自由。-P126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