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2日 星期一

〈「身體自主權」和「性教育」如何在家庭日常中發展?〉講座分享

講者:江平/陳怡君/李珊

講題:「身體自主權」和「性教育」如何在家庭日常中發展?─ 從《蝴蝶朵朵》繪本談親子關係

地點:林口西林活動中心

日期:2021.2.21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

初次參加聽聞許久的共學團所辦講座,覺得最棒的就是--這是「親子友善場」!踏進會場就能感覺到家長與孩子們的放鬆,完全不用擔心孩子奔跑、嬉鬧影響講師,從前幾天負責人來電確認是否出席順道提醒這是「親子友善場」,說明有些人恐怕會無法接受,到當天講師一開場就再次說明他們的講座都容許孩子活動,也先提醒孩子們的吵雜可能會讓初次參與的聽眾不大習慣、可以練習適應,非常貼心,聆聽過程中也確實漸漸就能適應,真心推薦爸媽們能參加這樣的講座!不僅是充電,說不定也能稍稍休息呢。


(圖/博客來)

講座主要自幸佳慧老師的作品《蝴蝶朵朵》繪本出發,講師江平搭配陳怡君老師或深或淺的分享關於「熟人性侵」「共養」兩個議題,最後再由講師李珊分享性侵害防治、通報與處理。書中小女孩朵朵本來很喜歡叔叔並希望他成為自己爸爸,被侵犯之後噩夢連連、希望遠離他,面對所有認識的人都僅以鬱鬱寡歡呈現異狀,直到對著媽媽扮演的小兔子說出秘密,被媽媽緊緊擁抱承接,逃離夢魘、重拾笑顏,是完整地令人心疼的故事。「熟人性侵」在兒童性侵害中佔了五成以上,加害者往往是逐步卸下受害者心房、了解需求與喜好之後下手,故講師強調平時就該教育「身體自主權」及性教育,更重要的還有培養平等的親子對話關係,讓孩子願意分享祕密;若朵朵被教育得更守規矩、在規範下堅守秘密,或許將因不敢講而無法獲得保護。但「身體自主權」這部分,從講師的舉例可以發現日常生活中確實有許多地方會忽略了孩子自身的真實想法,不只是長輩摸頭摸臉,就連自己都會忍不住隨意對孩子親親抱抱的打鬧......應該更正視這類習以為常的舉動,尊重他的自主權。(小孩的腳丫令人不時想捏捏捏👯 啊~這是合理化我亂捏的行為!)

「共養」則是本來自己看繪本不會注意到的部分,講師點出朵朵跟著媽媽時還有很多爺爺奶奶等周遭的人會與她互動、給予關愛;爬文發現共學團似乎也致力提倡這點:社會應該同心守護孩子,育兒不僅僅是母親或一家的任務,理當是大家該共同努力保護下一代。--好像從未仔細想過,卻又需要如此,過去曾分享帶孩子出遊莫名遇到討厭小孩者散發的惡意,衷心希望社會對孩子們能給予更多的善意與關注。而性侵害的通報,可以113專線尋求協助,未成年的受害者都會有社工協助,務須注意的是不當的態度或情緒恐會成為二次傷害,一定要先讓孩子知道這不是他們的錯,並在通報前先向孩子說明通報之後的整個流程、自己也會全程陪伴,盡可能化解擔憂,給予掌控感,讓其有心理準備去面對。

(圖/大腳小腳親子共學粉專)

快速瀏覽繪本時,即使在旁邊玩耍的孩子也大多自發性地停下來聆聽,顯見繪本對孩子們的吸引力;雖這本確實需要大人再做引導,能趁此機會一起看過就有了個開端。實在要再次大讚主辦單位規劃「親子友善場」的用心,除了真的全然不干涉孩子在旁邊的舞台、窗台玩耍,也專設一個供應蠟筆與畫紙的繪畫區,還有厲害姊姊說故事的隔壁教室;若非年紀較小非得黏住爸媽的孩子,應該都能找到滿意的玩耍之處。

小子一入會場就直奔活動舞台,跟素昧平生的孩子們拉著布幕玩起表演節目的遊戲,平時明明不太愛跟別的孩子玩啊!媽媽深感欣慰~不過還是難免在意他人眼光,事先耳提面命過可以玩但不能太大聲,勉強算是有把話聽進去。兩小時的演講中,小子就在舞台區、繪畫區遊走(可惜就是懶得過去聽故事,真好奇那邊情況!),偶爾晃過來分享畫作吸引一下注意力,再跟其他孩子一樣好奇地在投影機前揮手,孩子們的這些行為都被包容而未收到任何斥責或禁止,其實頗受感動,好像有點理解當年一直無法接受的人本教育了......但與他們所提倡的「不打不罵」好像還是有些距離,就再慢慢研究吧。

忍不住有些懷念過去簡單湊成的共學團媽咪與寶貝們,或許我們都沒那麼專業,但那短短一年左右的時光,媽咪們也確實成為彼此的支持,孩子們多了些活動可以做,過程亦頗有共養之感,尤其有幸延續至今的友誼,依然是超棒的資源~希望這樣的支持會繼續下去!一起學習一起玩💙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