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學習區不只是玩-小角落玩出大能力〉親職講座心得

講師:王怡云

地點:愛愛幼兒園

日期:2021.3.6 AM9-12

主辦單位:桃園龜山愛愛幼兒園

小子小班時,就曾從他口中聽過會整班交換到別班教室去玩不同玩具,依稀知道各班的學習角有所不同。說來慚愧,給兒子的上課目標只有快樂成長、樂於學習,但學校究竟如何教學?看孩子天天開心上下學就沒仔細去了解……正好透過這次講座的機會,弄清楚寶貝在學校到底都在玩什麼。

這次講師乃是元智大學的專任教師王怡云,致力推廣台灣親子教育,並有著信誼幼兒園的現場經驗,本身還有兩個兒子,分享這一主題再適合不過。長達三小時的講座,前後一小時是聽演講與QA、中間一小時則是陪孩子在他所喜歡的學習角進行闖關活動,非常充實;孩子們在幾個班級老師照看下玩耍,除了離不開家長的小寶貝以外大多爸媽都能安心放生孩子、專心聽講,最喜歡這種座談了!


學習區(角落)的教具與活動並非隨意放置,都是有系統、有計畫地幫助教師完成該區的學習目標;幼教年齡的孩子本就難以長時間坐著單方聽講,尤其現在孩子最需要的是「帶得走的能力」,唯有動手做、透過討論分享甚至互相教學,學到的才會最多且記得住。美國教育近來是以「小創客」為目標培育未來人才,讓孩子跳脫成績,以研究自己感興趣的專題來展現解決問題的能力,提升數學與科學能力;台灣雖然相較之下進展緩慢,但也努力朝「動手實踐」💪推進著,學習角的規劃正符合體驗教育的精神,老師們根據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設計能培養所需能力的特色角落,讓孩子在充分的時間與空間中探索學習。在學習角中孩子還是能free play,亦能在引導中guided play在這預備妥當的環境中主動投入且有意義地玩耍,不僅能獲得知識上的學習,也會在與其他孩子互動的過程中有社會、情緒、美感等不同層面的學習。


以愛愛幼兒園來說,每個班級都布置四五個學習角,當天學校開放體驗的教室為大班(大中組)與小幼班(小幼組),因當日體驗人數加上家長變得較多,每班僅開放兩個區教室就塞滿人囉!大班:美勞區、益智區、Kapla積木區、摺紙區、木工角、黏土角、編織角、鬆散素材區;小班:益智區、鬆散素材區、六形六色區、語文區、單位積木區、美勞區;幼幼班:益智區、美勞區。


中班的小子早早就先到大班教室玩耍等待,闖關時間一開始就立刻毫無懸念的拉我衝往益智區……也就是他平常在家最喜歡的類型,本來馬上說要玩他最近天天在家都會玩的象棋,但媽媽覺得難得有其他的不能再玩一樣的啦!小子退而求其次玩了三隻小豬桌遊撲克牌麻將形的撲克牌(居然有這種東西!),半小時之後勉強同意找其他關卡,無視媽媽很好奇的Kapla積木,直接往黏土角去,順利做完捏出盆栽小花🌸的任務;但期間聽著旁邊木工角敲敲打打,媽媽心很癢但小子興趣不大,果然學習跟玩都勉強不來~開心闖完兩種關卡就能等結束時領禮物🎁囉!(獎品是厲害的閃亮亮沙畫跟撲克牌二選一,家裡已經有撲克牌了但少爺還是選這個QQ可惜時間有限沒能全部跑關,但相信小子在學校有的是機會,就留待他跟隨學校腳步慢慢探索囉!感謝幼兒園費心安排這個活動,順利度過充實又愉快的週末早上💖


*延伸閱讀:

李貞慧老師〈英文繪本的選擇與親子共讀〉講座筆記

親子講座分享:柯書林心理師〈我的小孩講不聽〉

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能獨立思考的孩子,到哪裡都能過得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