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親子講座分享:柯書林心理師〈我的小孩講不聽〉

(圖/林家瑋-麗林城堡故事團FB
講者:柯書林心理師
講題:我的小孩講不聽
地點:林口麗林國小

初次帶2y8m的小子一起去聽演講,實在很擔心他作亂使我們不得不離場,幸好,雖然小子不到半小時就開始浮動,不停換不同道具給他卻還是故意大聲說話兩三次,但整體還算OK也沒崩潰,勉強撐完了兩小時的講座──太棒了!(沒浪費錢XD 也感謝坐附近協助提醒小子安靜的好友。)

離開大學後應該沒再聽過臨床心理師的演講,沒想到第一場就是與孩子有相關的〈我的小孩講不聽〉,專長在親子溝通與青少年諮商的柯書林心理師,與大家分享自身經驗。他先點出題目的「小孩」可並不專指自家小孩,也包括了另一半、長者……等等,甚至是我們的內在小孩,並分享自己念心理系其實不是為了什麼遠大的理想,「調整的是自己」──這點令諮商背景的我深感認同,若非大學受過許多訓練,現在別說要傾聽朋友們的煩惱,連自己當媽的焦慮都過不去吧!雖當時衡量自己無法強大到投入那一行面對更多人的問題,但對自身真的很受用。

*入鏡了~倒數第二排的母子(圖/林家瑋-麗林城堡故事團FB

柯心理師的分享幽默又生活化,不會因為太久沒聽演講而覺得難以吸收,可惜演講過程中難免遭受兒子干擾而接收得斷斷續續,簡單紀錄聽到的幾個重點:

1.想得多,甚至想太多,擁有來回思索的能力,或許也更能關心他人,適合走心理這條路。

2.每個人只能掛心他人幾分鐘,就得繼續面對自己的世界;但是多關心他人,有時反而能比較釋懷自己的苦惱。

3.爸媽們可以開始去想:打算養孩子到幾歲?(建議大於十八,哈)一方面可以讓自己做足財務規劃,另一方面,在一定年紀後可以放在嘴邊提醒他,適度讓孩子對自己的人生有點焦慮。

4.與孩子的互動與同理……還是需要聽到心理師分享的整體實例較能有所獲得,許多關心孩子的切入點也很新穎,目前較嚴重的問題為「手機」等3C產品成癮;在與孩子的設限與斡旋過程中,讓他覺得隱約還是有得到好處(而非斷然整個直接剝奪),在孩子討價還價的一番歪理之後還可以補上「算你厲害!」之類的正面語言,肯定他爭取目標的努力,默默建構出未來敢於爭取的勇氣。

5.心理師在現場處理的多是「孩子-家長-教師」的三角關係,在家庭中則是「孩子-媽媽-爸爸」(父母可代換為其他主要照顧者)。若用三國比喻,父母就如吳蜀──務必聯合起來面對「魏國」(孩子)!另外,目前「父母關係出問題」已成為孩子出狀況的主因,提醒照顧孩子與自己之餘也要經營良好的夫妻關係。

6.別再否定另一半不同的管教方式,容忍偶爾的放縱,維持孩子心靈的正直即可,小孩都很精的,自能靈活面對父母不同的管教方式,而這也有益於面對人生,若真的養出一板一眼毫無彈性的孩子才要擔心呢!


今日筆記大致整理如上,若有錯處請不吝指教,非常謝謝麗林國小故事團所辦的這場講座!

--

*延伸閱讀:(親子議題書摘/影評)

《猶太媽媽這樣教思考》書摘心得

深深的親情,淺淺地說-《有一天》

《憂傷大象之歌》最寂寞的哀鳴:沒有人愛過我…

以罪疚築成的心牢,唯能以愛瓦解-《我一直深愛著你》

不完美又何妨?媽咪們,放自己一馬吧-《阿姐萬萬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