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


書名:我想跟你好好說話:賴佩霞的六堂「非暴力溝通」入門課

Nonviolent Communication for Beginners

作者:賴佩霞 

出版社:早安財經

這本閱讀群組推薦到爛的書,購入好幾個月才開始翻,其實是拖到自己覺得再不改變真的不行──本以為有心理學背景,關於同理、傾聽一直以來在日常實踐習以為常、理所當然,然而,這兩三年卻明顯感覺在繁瑣的育兒、家務與工作失衡的煩躁情緒下,這些能力早已被消磨殆盡,取而代之的是漠然與漫不經心。孩子越大,理當給予更多的體貼與支持,近來卻益加感到不耐,尤其是氣惱的當下對孩子的怒罵都是明知不可為而偏要為之,沒有失去理智卻偏要選擇沒有實益的潑婦罵街法,隨即清楚知道:再不自己砍掉重練,孩子都要長歪了!

全書關乎盧森堡博士提倡的「非暴力溝通」,作者認為「我們每個人都有愛,都想要好好溝通,想要與他人建立連結,只不過不知道該用什麼合適的方法來解套。」比起爭論孰對孰錯,不如一同致力更美好的人生,而這就需要避開批評、攻擊型的豺狼式語言,練習改用視野高度更廣闊的長頸鹿語言來聆聽、包容,彼此成全。欲達到非暴力溝通的四個步驟為:

觀察:具體說出自己看到、聽到的客觀事實,不帶個人偏見或價值觀。

感受:自己當下真正的感覺,與記憶或過去無關。

需要:釐清內心重視什麼,當下需要的是什麼。

提出請求:具體且明確地告知對方需要他採取的「正向」行動。

作者提到「所有的爭執都是從小小的不耐煩開始」,確實如此,與孩子說話尤為明顯,當手邊在處理事情使得回應小子的口氣稍有不耐或音量稍大,我兒就會敏感地回以更粗魯的音調,導致隨之而來的雙方不悅;最近在意識到這樣的氣氛時,先修正態度,好好向他道歉並說明當下情況,孩子也願意練習等待而免去衝突,忙完再專注與他對話,不過,要完整實踐四個步驟還需要更多的練習。另外,還需要努力培養隨時自問「現在有什麼需求」的習慣,記得想要怎樣的生活都是自己主導,跳脫「解藥在他人手上」這類受制於人的狀態,當眼前一切都是自己真心想做的,而且是「為了自己而做」,每一點進度都足以自勵。

目前每天說最多話的對象還是孩子,常會忽略伴侶及父母、身邊的人都需要這樣的溫暖對話,必須時時提醒自己以這樣的模式說話為日常,有意識地彼此成全,共享幸福生活──為了自己與所愛繼續練習!

 

   

 *閱讀書摘:

我們每個人都想成全彼此,只要說話的方式對了,雙方都可能同時獲得滿足。-p33

當心裡願意騰出空間給幸福,無論眼前、手邊在做什麼,自然而然就能回應對方的善意。這就是我經營幸福的秘訣。-p74

學會好好說話,幫助對方設身處地了解我們的願望,並且明白一個再清楚不過的道理:我有我的希望、夢想與人生規劃,我清楚的說給你聽;你也有自己的希望、夢想與人生規劃,你也清楚的說給我聽。我們彼此相互成全。-p2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