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李貞慧老師〈英文繪本的選擇與親子共讀〉講座筆記


講者:李貞慧老師
講題:英文繪本的選擇與親子共讀
地點:嘉義市文化局演講廳
日期:2018.8.26
主辦單位:嘉義市政府文化局
協辦單位:歌德英文書店

上週回娘家當靠爸族,家父丟了這場〈英文繪本的選擇與親子共讀〉講座的報名網址讓我看,幸運地在講座前一天報名成功;小子有阿公阿嬤陪伴根本樂翻天,就沒堅持跟著我去鬧場啦!(感謝爸媽大力協助)少了臭小子在旁邊打滾,多了同為媽咪的大學好友一起聽講,當然是收穫滿滿,分享一下筆記囉!

(圖/博客來;親子天下)

李貞慧講師有著國中英語教師背景,因為喜愛繪本並將之融入教學、推廣親子共讀,已經有不少熱門的相關著作,如:《貞慧老師的親子互動短英文》《用英文繪本提升孩子的人文素養:老師培養孩子英語好感度書單》《繪本100+,輕鬆打造英語文法力:用好故事,一次蒐羅33個必學句型》等,亦有幾個粉絲頁與讀者分享好文好書,如李貞慧老師的學與思」、「貞慧老師的繪本花園,有興趣的媽咪們都可以參考。這場演講主要分為兩大部分,摘要如下。

一、英文繪本的選擇
  1. 可以從互動式的趣味繪本入門,讓孩子參與情節;舉例:〈This Book Just Ate My Dog〉。讓孩子預測故事情節,不用逐字逐句翻譯,千萬不要忽略孩子讀圖的能力。
  2. 韻謠式的重複句型繪本,例如:〈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3. 善用有聲書,有聲書讓閱讀的門檻降低,可以陪伴孩子一起聆聽;老師的目標是期望做到「真正的親子共學」──「一起」把英文學好,未來孩子將會記住父母曾經陪著他共同做一件事情。
  4. 不一定要選擇得獎書,要選擇自己喜歡的,才能認真將情感傳遞給孩子。
  5. 可以參考專家學者或繪本同好推薦的書單,例如很紅的廖彩杏有聲書單,但不必照單全收。

二、共讀繪本的原則
  1. 爸媽不用擔心自己的發音不漂亮,把專業交給專業的老師,但,還是得力求發音的正確──不正確影響比較大,如重音、母音混淆,恐怕將造成意義不明、學習錯誤,但如果孩子接收的英文來源是多方面的,或加上有聲書,就能糾正此一狀況。
  2. 共讀英文繪本時,與孩子是學伴關係,一起體驗共讀的快樂,父母也用自己的學習精神感染孩子。
  3. 共讀重要的是親子溫暖的感受,並不完全等於學習,故不用太過刻意,亦不需要藉由繪本來說教。但仍可以用討論的方式,讓孩子從不同角度刺激發想。(老師補充分享,以其教學經驗,認為考試是最偷懶的檢視方式,還是必須找多元的方法檢視孩子的學習成效。)
  4. 有大量的聆聽、閱讀這樣的input,未來將有足夠的基底延伸出口說與寫作的output。
  5. 共讀的目標,是Hold住孩子對英文的好感,不要排斥它,未來才能長久;即使一開始父母引導時受挫也不要灰心,學習寬容地等待。
  6. 要讓學習成功,必須是「興趣+成就感」, 不要忽略成就感的輔助,純粹憑著興趣恐怕沒有辦法一直支持孩子學習下去。
李貞慧老師整場講座的重點──「語感」的重要性遠遠大於「語法」,從閱讀中便可自繪本內容真實語境培養出孩子的語感,讓英文的學習自然內化。

感謝老師與主辦/協辦單位的用心,讓我們上了很棒的一課!

 
*李老師在講座上的幾本推薦:(無法全在博客來找到)

  1. That is not a good idea
  2. Please, Mr panda
  3. Me first
  4. Shark in the Dark
  5. Which is Round which is Bigger
  6. Olive and the big Secret 
  7. That's Mine
(圖/博客來)

(圖/www.schoolessentials.co.nz;www.kidscanpress.com


(圖/www.amazon.co.ukwww.kids-bookreview.com;pchome


*延伸閱讀:

親子講座分享:柯書林心理師〈我的小孩講不聽〉

看完之後,只想緊緊抱著寶貝的催淚繪本

滿滿的喜悅,與揮之不去的淡淡孤寂-《成為母親之後》

溫暖的心理教養書-《讓孩子安心做自己》

不完美又何妨?媽咪們,放自己一馬吧-《阿姐萬萬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