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

《親子共熬一鍋故事湯》


(圖/天下文化)

作者:幸佳慧 
出版社:天下文化

作者幸佳慧沉浸在閱讀與創作的領域多年,進而在家鄉臺南起步將深度閱讀推廣至臺灣各地,她非常重視「獨立讀者之主體性」,也強調親子共讀的意義不在背誦,「而在於享受家人的親密關係,以及故事帶給人的想像與樂趣」(p27),最棒的是,這能讓孩子知道有個「家園」可以不斷地返回。

西方在十七、十八世紀已有小紅帽等童話,出版業蓬勃發展使書籍平價易得,東方則大約到二十世紀才較看重孩童閱讀,且多以教科書為主。英國致力向新手爸媽推廣閱讀,由健康訪視員親自贈書並詳細說明共讀重要性之外,附贈的《指導手冊》更有將近三十種語言,以期讓各階層的孩子們皆能培養「閱讀力」日益打破貧富差距;而後英國的Bookstart計畫在各國興起,臺灣也幸運有「閱讀起步走」之推廣,各縣市都有零至五歲的贈書活動。唯英國的贈書乃以該國作者為主,深感這部分值得我國學習,無論是華語或台語創作都可以納入取代翻譯童書,不僅能實質幫助本國出版業,更能讓孩子們自幼產生對國家文化之認同。(作者提及臺南成為第一個自製嬰幼兒繪本贈書的縣市!)書中很大的特色是有著八本精選繪本的共讀示範,對家長們的引導能力絕對有實質功效,值得一看。

筆者真心覺得寶貝在等待媽咪時獨自翻書的畫面,是最動人的!也認同作者提及閱讀對創造力與獨立思考、多元觀點之建立大有關係,字彙量的多寡甚至直接與智商有顯著相關,是故,「親子共讀」絕對是身為家長必須為孩子做的腦力投資!



*閱讀書摘:

大人的「真心相信」外加些許的學習與付出,任何人都能用「嬰幼兒親子共讀」幫孩子投注低投資、高報酬的終身保障。-P75

故事人扮演引導者的角色,藉由問答和孩子共同建構出對於故事中角色、情節與意含的探索,整個「說故事與聽故事」的歷程,重在分析性與思考性的理解。-P94


*延伸閱讀:



《致,被兒子搞瘋的媽媽》男寶媽真的可以一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