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致,被兒子搞瘋的媽媽》男寶媽真的可以一讀!




*我們相信所有孩子都有可能性,媽媽能傳達給孩子的便是「我是那樣的相信你」。

作者:崔旼俊 
譯者:徐月珠
出版社:三采 

分享心得之前,一定要先感謝熱心把這本書借給我的好友──要不是妳大力推薦,最近對教養書心懶的我可能不會特地去翻讀這列在書單上許久卻遲遲不想找來看的書,那可就錯過一本實用的療癒教養書啦!再次感激!

作者崔旼俊是位在韓國擁有17所專為男孩開設的美術研究所(成長吧男孩)所長,投入專為男孩設計的美術教育/美術心理治療多年,是韓國男孩媽媽界的網紅。因為翻譯的緣故,書中打字編排上略有一些標點的遺漏或者詞彙翻錯/打錯,幸並無礙於整體理解,依然是很受用的書。閱讀時常頻頻點頭、開始與目前遇到的狀況相連結,才剛看前面幾個篇章,就覺得幾乎都有中箭,例如即將滿3歲的小子明顯開始愛爬高處、玩一些遊戲器材也專找危險動作來做,幾乎抓不住;過去看著五六歲男孩們玩遊戲時的瘋狂,如頭下腳上滾溜滑梯的方式,就曾暗自心驚未來小子八成就是這個樣子……但即使已經有心理準備,實際上面對小子如此這般還是很難不去替他緊張,忍不住頻頻提醒小心。

書中很棒的是並沒有特別去強調孩子的年齡,也就是說,作者所提供的大原則是適用於每一個階段的男孩,雖然其data 應該都是韓國但也相差不多,非常受用。很多地方更是細緻道出媽媽們的心聲,例如第18「單單因為男孩特有的性格要看人臉色時,媽媽就會不安地感覺矮人一截」……也不乏有趣的部分,如描述「耳朵聽不太到的人」──兒子的始祖、大兒子──我們老公,看棒球是否總把音量調得很大聲?這並不是想惹惱太太,而是因為聽不太到「人的聲音」,這也是為何半夜老是媽媽才會因嬰兒啼哭而醒來,所以若是需要跟兒子好好說話,可以把他的臉捧起來,雙眼對視好好告訴他。另外,書中有個例子是媽媽擔心即將升國中的兒子表達意見能力較弱,故在家族會議上提議讓他獨自「窮遊」,帶著1000元環遊全國,其子也真的藉由練習開口完成了壯舉並獲轉變,令人驚嘆!

看完書的這幾天,可能心態轉換了些,與小子相處幾乎都很愉快,希望能持續下去;每次看教養書都是希望找到更易遵循的方向,畢竟有時理智斷線實在很難想到太多,只能靠一點一點的新方法積累,帶自己從發怒與愧疚的循環跳脫…以下分享一些自己很喜歡的摘錄,但每個孩子特性不同、媽咪們接收到會有感的地方想必也有所差異,推薦男寶媽們有空還是可以親自翻閱一次喔!

(圖/博客來)


*閱讀書摘:

每一位媽媽都有感知子女危險及找出他們不足之處的本能,隨著時間的流逝,孩子的優點會像空氣般變得理所當然,而映入眼簾的只有缺點。不知道是不是神開的玩笑,媽媽生來就如此。……對孩子來說,最重要的環境是媽媽的心。-P23

男孩在遊樂場裡也會本能地追隨較兇的哥哥,即便遭到無視,在嗚咽哭泣後,又繼續跟在他們屁股後面。-P29

孩子所遭遇的問題常常需要時間的幫助。-P41

讓孩子產生改變的力量,始於面對與承認兒子的本能。……別忘了!兒子今天做出的不良行為,可能是我們昨日逃避的小習慣所致。-P49

如果想要管好孩子的心,就試著懷抱孩子的渴望吧!-P91

即使媽媽在對彼此一無所知的狀況下,只要面對面坐著,就能自然而然地吐露有關孩子的事情或是昨天發生的等等,好似在生下孩子的瞬間,她們就被賦予了互相變熟的能力。-P104

孩子沒有按照育兒方針所寫的行動,並不是「問題」,那不過是讓我們可以更了解孩子的「線索」而已。我們犯下的教育錯誤,像是「孩子會這樣」,或是「孩子應該要這樣」……都源自於我們的偏見。
有方針的教育手段之所以可怕,第一,因為預測了無法預測的事。第二,沒有按照所預測的進行時,似乎成為孩子或媽媽的錯誤。所謂的答案就是這麼可怕,答案存在的瞬間,錯誤也就存在。然而,孩子並沒有錯,他們只是不同而已。
孩子沒有按照方針行動,媽媽也完全沒有必要覺得是自己的錯。我們應該要接受一個事實,那就是孩子本來就不會按照大人意思而行動。-P136

不自覺地我們總是對兒子感到抱歉。因為沒辦法為孩子做到像他人一樣而感到抱歉,或是沒辦法撥出很多時間給孩子而感到抱歉。……
然而,問題並不在於沒有為孩子做什麼,而在於為孩子做得太多。就如同父母越是滿足兒子所有的物資需求,兒子便會因為無所求,反而沒有機會發展自我。
……千萬不要成為替孩子解決所有疑難雜症的英雄。
孩子的劣勢並不是媽媽的傷疤。劣勢會成為孩子成長的動力。當媽媽不自責並擁有堅強的意志時,孩子才能獲得世界上最好的能量。-P238

摘錄〈後記:在書的結尾,給所有閱讀本書的男孩媽媽〉(←點入可以看到博客來本篇全文)
  我們必須要承認的是,
  在一個人成長的過程中,父母能為孩子做到的範圍並不是那麼大。
  就算是在活躍的教育工作者養育之下長大的孩子,
  也不能忽視一個真理──
  唯有遭遇暴風與雷擊,
  才能長大成人。
  父母越有能力,就越會因想要替孩子抵擋暴風與雷擊,而受到煎熬。
  可以斷言的是,不讓孩子遭受他應該遭受的暴風,
  對孩子來說也是一種不幸。
  這樣做也只是讓時間延後而已,
  未來試煉和苦難一定會如期地來臨。
  讓孩子在正確的時間經歷他應該要遭受的暴風
  也是媽媽應該要做的事。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