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6日 星期六

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能獨立思考的孩子,到哪裡都能過得好



超豐富的推薦書單,用閱讀讓寶貝認識大人世界裡的重要議題。

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能獨立思考的孩子,到哪裡都能過得好

作者:幸佳慧  

出版社:如何  

或許因為閱讀類型的侷限,我竟直到2019親子界開始推《蝴蝶朵朵》及相關活動才認識幸佳慧這位已致力推動兒童閱讀運動多年的全能型作者,同時獲悉她已深受癌症所苦……後來在該書出版同年辭世。非常欽佩她即使在對抗病魔之際,仍持續為兒童閱讀付出,將大半生精力都投注在引導孩子認識重要議題的佳慧老師,每一本著作都值得找來拜讀。

《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猶如帶領孩子認識世界的入門書單,從保護地球、人與動物的關係、居住正義、性別認同、多元族群乃至生而平等的人權,無一不是每個地球公民都該關注的事,偏偏常連大人都會選擇性地忽略它們,並不認為這些是生存所必須。在這充斥著許多偏差價值觀的混亂世代,偶爾我們甚至無法欺騙自己這是個美麗的世界,然而,或許很大的因素在於太多重要議題自幼就被忽略了,面對剝奪與侵略,人們因為不懂而冷漠、拒之於外,甚至恐懼或排斥勇於挺身而出的人,直到自身權利遭到腐蝕殆盡早已為時晚矣。我相信透過從小的觀念培養有機會改變這一切,如佳慧老師說的,「能獨立思考的孩子,到哪裡都能把日子過好,也會想辦法讓世界更好。」──而這,也是我讀過本書之後「具有能量的期盼」。

無論孩子多大,只要願意看書、也願意陪他們看書,都能從本書找到合適的繪本,與孩子一同認識或許連我們自己也未曾好好理解的重要議題,拓展視野,亦能以此為向議題中心深入探索、研究的基石。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