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

陳文茜x十位夢想飛行者:《我相信‧失敗》

書名:我相信‧失敗
作者: 陳文茜  
出版社:時報出版  


《我相信‧失敗》是陳文茜在「中天青年論壇」中與不同領域知名人士對談的集結,不僅僅透過陳文茜的提問引出這些人追尋夢想的顛簸及人生故事分享,每個篇章擷取了他們的嘉言精華讓讀者方便重溫,還收錄了青年提問,為許多讀者提出了各自疑惑與好奇。

特別喜歡林懷民及許芳宜的專訪,或許因為「舞蹈」似是距離筆者最遙遠的領域,更為他們身心靈整體煎熬,把能量發揮到極致,最終化為美麗動人的韻律藝術而感動,也或許單純憧憬他們人生無畏的轉彎、對社會責任的意識,永遠忙著往前走而沒空怨天尤人,不會被年紀或他人看法影響,因為他們清楚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對自己的觀照、對自己的衡量。
林懷民:「我們都有夢想,可是世界不會因為你的夢想而改變,你必須付出努力,必須做出有價值的東西,世界才會慢慢開始接受。」

本書的裝幀設計很特別,放在架上令人一眼就注意到,除了黑底燙金,更醒目的是通體鏤空的一個圓圈,裡頭放著書名,再來就是裸背設計。向來容易被「繁花似錦」設計出來的封面吸住目光,《我相信‧失敗》這特殊的鏤空版式更是上一份工作那間出版社所錯失的提案,因此看到本書如此吸睛難免有小小遺憾。不過由於特別採線裝設計,若讀者想要一再翻閱,可得更加謹慎細心愛護,否則會變得容易脫落,是比較可惜的一個小缺點。

非常推薦處在低谷之中看不見方向,需要無限正能量,還有喜歡這些至今仍努力不懈之名人的讀者閱讀。

陳文茜在作者序分享了很棒的一段話:
「依照日本文學家三島由紀夫的定義:青春就是未得到某種東西的心理狀態,於是形成渴望,形成憧憬,形成可能性。儘管眼前埋伏廣袤的原野和恐懼,儘管還一無所有,但在幻想中,却感覺自己擁有一切,那就是青春。
所以,青春無關年齡,有關恐懼和計算;有關安逸與逃避。」

願我們永遠青春!

(圖/城邦讀書花園)
*書摘:

陳文茜(作者序)
羅曼羅蘭有句驚人名言:大半的人在二十歲或三十歲,「就死了」!因為人一過這個年齡,他們只變了自己的影子。以後的生命不過是用來模仿自己的,把以前年輕時代曾經說過的,曾經做過的,曾經想過的,曾經喜歡的,一天天的重複,而且重複的方式還越來越機械,越來越荒腔走板。-p7

蔡康永:遭到挫折的時候,通常會因為見識到某一個人的力量,讓你忽然醒過來,發現到原來對他來講,這是一件小事。比方說你看到蟑螂,尖叫「有蟑螂!」然後有一個人徒手就把牠打爛,當你看到別人徒手殺蟑螂,你會有一種震撼感,好像突然得到一種解脫,原來對他來講,這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這種解脫是不是正面的,我不知道,可是有的時候,我們需要那個東西。……我不是要大家模仿這樣的人,而是要理解,世界是由不同的人組成,而這些人只是其中之一。-p43

阿信:如果你沒有夢想,那就找有夢想的朋友,陪著他一起做夢。-p130

林懷民:你可以再奮勇,被拒絕不是死路,可以再試試看。只要你不放棄,沒有人能夠逼得你去任何地方,都是你自己走去的,而且僅是你一念之差,與外在環境和你的頭腦、能力通通沒有關係,一切都是自己的決定。-p194

許芳宜:有時候,其實夠傻就是夠勇敢。-p254

*延伸閱讀

決心夠強,才能突破障礙《逆光飛翔》

《不能說的秘密》不說,是為了保有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