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像青蛙坐定-給孩童的正念練習》

  學習正念的青蛙練習,孩子們將學到:
  •增加專注技巧,能夠讓他們對事物的記憶變好
  •比較不會衝動(對他們所想到的或所感覺到的事,不給予立即的反應)
  •對於內在世界,有比較好的控制,而不是拒絕或壓抑內在種種感受


Stilzitten als een kicker Mindfulness voor kinderen (5-12 jaar) en hun ouders+ CD
作者:艾琳•史妮爾(Eline Snel
譯者:石世明黃淑錦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本書是將大人的正念練習設計為適合孩子學習的模式,舉例清晰具象,因此更加容易上手;為了引領孩子而閱讀本書,受益的不僅是寶貝,學習與陪伴的過程我們也將得以獲益。作者建議五歲以上可以開始進行正念練習,我想還是看孩子的個人特性,身邊有些靜得下心練習瑜珈的三四歲孩子應該也都已適合。本書附有練習光碟,嘗試先帶著四歲兒一同聆聽光碟,發現孩子會因無法理解字義、難以跟上而分心,可能需如其建議的五歲、七歲以上再進行會更易進入狀況;小一點的孩子,父母須先自行吸收、消化再轉換為更簡單的語句慢慢引導。

為什麼偏偏是「青蛙」呢?原來,是希望像青蛙一樣,能夠時時察覺周遭所發生的事情,卻亦能同時定靜地坐著,緩緩呼吸,將能量保持到需要的時候才迸發。小孩很自然就能保持正念,卻也隨著成長時周遭有意或無意間給予的壓力慢慢失去,需要重新練習活在當下,從動個不停的忙碌中找回身心的平靜、平衡。按書中指引,父母須先能呈現在場、理解並接納孩子的感受、想法與行為,引領孩子一同如實地體驗感官經驗,不帶評判,觀看、聆聽甚至品嘗,不用急著思考、反應,打開心胸專注觀察當下經歷的這一刻。面對煩惱,可練習暫停,再開始觀察想法,安撫自己的憂慮;學習仁慈,但不會任意遭受擺布,也覺察並接受自己的不仁慈,再選擇要繼續這樣或停止。最後,練習用意象完成渴望,即使是看似無法達到的情境,用有如內在電影院般的方式讓渴望視覺化,但也鼓勵孩子放下無法控制的事物,改變就有可能到來。

目前四歲多的寶貝開始會因執著己見、要求他人順從己意而發怒,連帶爸媽的情緒也會隨之起伏,忽略了當下小子耳朵其實是關上的;比起不一定記得住的教養原則,最近嘗試先從最容易操作的「呼吸」開始練習,在情緒來時一起慢慢深呼吸,再說話,認清「不是當下的這個情境造成問題,而是你對它的反應造成問題」(P45),讓風暴平息。

查了一下發現本書是2014年出版,而張老師文化在2018年出了另一本《平靜而專注/像青蛙坐定:你的心靈指南》(Calme et attentif comme une grenouille – Ton guide de sérénité,看介紹似乎不大相同,偏向5-10歲孩子的實戰手冊,內有八十個孩子與家長可以一同操作的活動……似乎又需要列入書單了!



*閱讀書摘:

藉著練習正念和覺察,孩子們學會停下來,喘口氣,同時也能感受一下他們此時此刻需要的是什麼。這些練習能讓孩子們暫時脫離自動導航模式,認識到自己本能的衝動,也練習接納並非所有的事情都是美好或很棒的。他們學會溫柔地將注意力拉回到手邊的每一件事,學會不要隱藏任何事,而是去培養對自己的內在及他人的理解。-P33

過去的恐懼可能讓你沒有辦法清楚思考當下的情境。顯然,想要成為正念的父母並沒有捷徑,但的確有一些辦法能夠引導出相互的愛和尊重。最為人所知的方法就是親切、諒解、開放和接納,另一個方法則是帶著關懷的肢體接觸,像是一個抱抱或熱烈的擁抱。-P41

雖然所有的感受都是被接受的,但並非所有的行為都可以被接受。我們不必然能夠選擇我們的感受,但是我們能夠選擇如何表達。-P126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