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

《在家自學的四個孩子》自學家庭的必備用書




書名:在家自學的四個孩子
作者:許惠珺 
出版社:道聲


雖然有孩子以後並未有過「完全自學」的想法,因緣際會買下本書,讀來仍因幾個教育觀念感到大所收穫,當然,有引領四個孩子自學的作者帶入門,本書更適合打算自學的父母作為指導方針。相信有許多媽咪在懷孕時期就已看過作者許惠珺的其他著作,如《這樣做,寶寶超好帶》、譯作《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等,過去我亦曾讀過其著作,只是要確實行之大有困難,所以很快就放棄了百歲派的路子;若您跟我一樣,不用擔心,本書所探討的已從育兒延伸至孩子受教育之模式,主導孩子長遠的教育之路,嬰幼兒的辛苦就讓它過去吧!


作者並非一開始就讓孩子在家自學的,光是想到自學將可能拿不到學位文憑,還是頗令人驚恐!但她老公讓她認清,關於一輩子都會用到的必備技能,說穿了也只有三項──「閱讀、書寫、算術」,這三項就足以帶領自己學到各領域的知識,再加上好品格工作實力,未來工作便不用愁,何必整天關在學校呢?更何況在學校所學習到的社交模式,可不見得全是優良的!當然,這樣的想法有其立足點,肯定也有相反意見的人會倡導校園同儕小型社會學習之重要,這邊不就此爭論,而我也確實無法否定那三項能力是一切的基本,在哪習得倒是其次,我只相信能持續學習、並加深加廣才是每個父母未來的教育重點。

全書先是說明何以走上自學,再以她的頓悟釐清「教育之最終目的」,接著明確指引著該如何開始「在家自學」,諸如教材、時段、進度等或共學必要與否,甚至連要送審的「自學申請書」都有提供範本,更有許多自學路上將會碰到的問與答,跳脫體制內的教育思維,雖作者自謙只是經驗分享,但對於有自學想法的家庭應是能大有幫助的必備用書!即使我沒有足夠勇氣讓孩子嘗試無學位文憑之路而不打算自學,還是能從其各項在家教學的經驗分享中有所得,從書中注意到若是走傳統升學之路,也得小心別讓孩子在升學之後感到頓失學習目標而停止學習,自學能力、發展天分的部分都還須依靠父母趁小引導──訓練孩子為自己的學習負責;只願未來的我依然記得看重孩子本來的樣子,不急於看見當下的分數表現,讓寶貝能安心做自己。
(圖/博客來)


*閱讀書摘:

只要孩子能夠聽從父母的教導,和父母建立良好而親密的關係,就有機會從父母那裡學到正確的人際關係。-p42

工作實力包含三個部分:一、專業能力;二、工作品質;三、工作態度。-p82

  我們家四個孩子的自學,是由先生全權負責,他對教學有想法,也有興趣。對他來說,能夠把教育理念貫徹在自己孩子身上,是很寶貴的機會和經驗。
  經過這六年來對自學教育的研究、摸索和體驗,他有感而發的說:「受教育,真正必學的,其實只有三項──閱讀、書寫、算術。」他說,只要能充分掌握這三項學習,就足夠好好過一生了。
  這話我第一次聽到時,嚇一大跳,心想:如果人生只需要學習這些就夠用,我唸那麼多年書,不是白白浪費了很多時間?
  但是繼而一想,確實沒錯。從小學到高中,我花了整整十二年在學校學習。但是,當我長大成人,嫁作人婦,開始養育兒女之後,學校教我的這些,百分之九十九派不上用場!-p90
  
  我們對孩子閱讀能力的培養,有幾個做法:一是打好識字的基礎;二是提供有趣好看的書;三是家中有閱讀的氣氛。-p91

想帶孩子自學的家長,最重要的特質是──肯動腦筋,有想法,如果還有耐心,就更理想了。-p108

我們若肯定孩子的價值,他們不管學什麼都有價值,因為他們不是靠學會的那些學問或技術,來建立自己的價值。因為人生來就有價值,這才是學習的基礎,是這個價值使孩子需要學習。-p148

回歸家庭,拉近家人的關係和感情,使家庭的根基穩固,這才是我們在家自學的最大目的。穩固的家庭,是無價之寶,是兒女一生的後盾,也是社會最重要的基石。-p211


*延伸閱讀:

給父母的刺目提醒:《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致,被兒子搞瘋的媽媽》男寶媽真的可以一讀!

寓教於樂 小學教師必備的電影清單-10部好片一次入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