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

《練習有氣質:讓個性沉穩、姿態優雅的氣質養成術》

你的氣質,取決於你以什麼樣的姿態活著。
(圖/www.niusnews.com)

《練習有氣質:讓個性沉穩、姿態優雅的氣質養成術》
気品のルール
作者:加藤惠美子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遠流

因為很喜歡上一篇介紹的《練習有風格:30個提升身心質感的美好生活提案》,忍不住找了作者加藤女士的這本作品拜讀。出版社不同於《練習有風格》,包裝風格也截然不同──遠流出版的《練習有氣質》自2014年初版以來已第14刷,主打氣質與輕薄簡潔,可惜內容也同樣輕薄簡潔……泰半都是乏善可陳的空洞理論,令人質疑能刷這麼多次是否為行銷炒出來的,查了一下其他著作如《名媛談吐速成講座》等,網友評價也不是很高,不禁慶幸先接觸到的是《練習有風格》而避免了以人廢言的狀況。

書中分成「姿態」、「談吐」、「行為」、「精神」的氣質培養課題,以及遇到考驗該如何做、要有氣質的理由;與其說乏善可陳,不如直言大多都有點「假掰」。例如書中提到面對壓力或受攻擊時,還擊並非有氣質的表現,若無法輕鬆說出機智的話語反擊,不如讓心情放輕鬆,撐過眼前難關……類似的道理比比皆是,最大的好處就是翻讀起來超快、超順暢,一目十行沒問題呢!

雖然對本書的評價不高,幸好讀來也是有些獲得。那些妳我早已習得的陳腔濫調,其實也是鍛鍊氣質的根本沒錯,唯知易行難,真要擁有「不具侵略性的美感」同時又悠然堅強、無畏無懼,想取得平衡還是只能從日常慢慢淬鍊,倒是書中的「實質提醒」頗有助益,如保持微笑、隨時覺得自己背上有一對天使翅膀、緩慢而正確的動作往往比倉促慌忙的動作更能夠迅速完成想做的事。精神氣質可以注意的是小事也要認真對待、對自己的幸福心存感恩,還有我也很認同的,「人生要有課題和目標」,讓身體與頭腦持續鍛鍊,找到努力邁進的熱情。

本書提供的就只是理論,我想,最需要強調的還是,與其跟著書走,每個人本就有自己的氣質,帶著自己往內心憧憬的方向前進最重要!


 
*延伸閱讀:

探尋最深沉的愉悅與智慧-《靜思的藝術》

《此時眾生》簡單,或許就是美最基本的素質吧!

情愛過深帶來的傷害,如何慈悲?-《慈悲情人》

別怕丟臉,別怕失敗,別怕「和世界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