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禁區》圖文創作家李如青老師筆下的戰地金門

多次獲獎的創作家李如青老師,以圖文表達對戰地家鄉的濃濃情感。


書名:禁區

作者:李如青  

繪者:李如青

出版社:幼獅文化 

四度獲頒出版界最看重之金鼎獎並多次獲得各種相關獎項的李如青老師,原來出身金門,對於戰時的記憶與對家鄉的情感皆無法輕易忘懷,透過他最擅長的圖畫搭配文字完成這散文繪本。本來看著書名《禁區》,以為會是更為血腥或充斥戾氣的內容,實以有些寫實又充滿童趣的畫風,襯上輕鬆的文字;戰時的沉重、無奈與壓抑用美麗的待宵花、沉默的黑鐵衛兵「軌條砦」等隱微地表達,砲擊的傷亡與驚怖輕輕帶過,如同話家常般加入點趣味,平敘著防空洞、自衛隊之情狀,人物更以可愛稻草人或小木偶呈現,彷彿曾動亂不堪的那些已是極其遙遠的昨日……

無畏環境兀自綻放的待宵花

一直很好奇未曾造訪的金門實地親臨將是如何,旅遊網裡總是主打著戰地古蹟、特色老街,作者卻言街坊已然日漸蕭瑟。如若有機會踏上金門,勢必要瞧瞧地標等級的太武山與獨特的翟山坑道,也看看李如青老師筆下的黃花,是否依舊在荊棘裡盛開。

「 過去,其實從未過去,  

  它一直都在,  

  它一直都在,  

  問題是,你回不去……」


*順勢推薦四分衛樂團陳如山老師的回得去的地方與回不去的時光:Now You Know

看完這本《禁區》的午後正好參加了阿山的簽書會,想著回不去的時光有些惆悵,

卻因為座談會中聆聽的音樂而覺得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