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 一流工作者都在用的待辦清單》


10步驟+8要訣,一份全新的待辦事項,讓你事情做得完,重新掌控自己的生活!


書名:一流工作者都在用的待辦清單:省時、減壓、事情做得完的神奇高效公式

   To-Do List Formula: A Stress-Free Guide To Creating To-Do Lists That Work!

作者:戴蒙.札哈里斯 (Damon Zahariades)

譯者:劉奕吟

出版社:樂金文化

這本已經是好幾個月前在博客來看到介紹就興致勃勃買下的書,卻因為通常閒暇不想看太枯燥的書而遲至最近才翻開,結果意外好讀,很快就能看完!一方面作者將觀念整理得很清楚,讓人快速明白自己列清單時的盲點,另一方面,書中的篇章要旨也很明確,完全可以針對當下的需求尋找相應的解決方法,更輕鬆有效率地完成任務。

列清單的目標不僅僅是要完成任務──按作者查到的數據,人們總有超過40%的項目無法完成──而是要幫助「管理」這些項目,讓要務優先處理,並按照地點(如家裡、公司)、類型(輕鬆、燒腦)分類,設定截止時間,刪除「願望」類型的項目,將大專案拆解成小任務,還能加上要做該任務的理由,讓清單是確實可行的。書中亦有一章分析了各種列清單法則之優劣,例如很紅的矩陣式,作者覺得選擇還是太多,但若本來就沒有特定喜好(或像筆者根本無法完成清單)應可略過,直接讀作者認為最完美的即可。

本書算是非常實用的工具書,書末還附有簡易練習冊,適合常常覺得自己被一堆瑣事逼到極限的人──看過之後馬上可以運用!


博客來介紹頁面列出的十個步驟與八要訣如下,供參考:

  ◎10步驟打造專屬待辦清單in!

  1:區隔當前的任務與未來的任務。

  2:根據預期成果定義任務。

  3:把專案拆解成多項單獨的任務。

  4:為每項任務設定截止日期。

  5:把當前任務的數量限制在七項。

  6:依據專案、類型或地點來管理任務。 

  7:刪去清單上不必要的任務。    

  8:估計完成每項任務所需的時間。

  9:使用主動式動詞引導每項任務。

  10:留意哪些任務需要其他資源的投入。    


  ◎8要訣,確保有效運作go!

  要訣1:把「微型任務」列在批次處理清單。

  要訣2:對挫敗感保持警覺。

  要訣3:根據情境定義你的待辦清單。

  要訣4:進行每週回顧。

  要訣5:更新你的目標清單。

  要訣6:避免陷入方法論的困境中。

  要訣7:建立且遵循適合你的系統。

  要訣8:持之以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