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學校沒教的FQ-《財商教養學,帶孩子玩出FQ力》

 「財富自由不只來自於賺錢的能力,更取決於理財的能力!」

從小讓孩子建立階段財務目標,學會儲蓄、消費、投資與分享


書名:財商教養學,帶孩子玩出FQ力:5歲起,從3個小豬公學會延遲享樂、控制欲望、有同理心,成為負責的大人

作者:張森凱(Brian)  

出版社:大好書屋

早先透過其他媽咪介紹而對布萊恩兒商教育課程略知一二,看到這位曾在金融業打滾的創辦人出書了忍不住好奇買下來。身為不懂投資、且還常為不理性消費而後悔的理財苦手,非常認同布萊恩老師分享的重要觀念:「越晚開始,將在財務上犯下越大的疏失,成本越高!」

布萊恩老師提到需教導孩子「延遲享樂」,分清楚需要想要,找到平衡兩者的合理消費,並陪孩子找出想買的理由(Why、what、how);逛街時若孩子開始吵著要求東西,清楚告知「我們今天沒有這個預算」;平時也可以與寶貝分享工作上的成就感,糾正只有爸媽要負責辛苦賺錢的觀念,理解沒有不勞而獲的事。特別容易帶孩子一起開始的是「三色小豬公」,以年齡層逐期加入使用,日益學會儲蓄、消費、捐贈等規劃:儲蓄佔百分之五十,消費百分之四十,也很欣賞作者看重類似宗教的十一奉獻──分享百分之十;布萊恩老師也說,因孩子還沒有開始賺錢,與其裸捐,不如帶著孩子奉獻時間與精力擔任志工更有實質意義──該認真找時間帶小子去淨灘囉!最後,與孩子一起討論,認清楚比金錢更重要的事──健康、時間、家庭等,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以免本末倒置。

過去未曾在家庭或學校受過相關教育,更因為念了文組而下意識對數字有所抗拒,確實因此常有「妳不理財、財不理妳」之感,所謂「財務自由」更是想都不敢想;作者將重要的理財觀念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說明,即使是抗拒如我也能輕鬆看懂,釐清了許多觀念,更期盼能隨著指引將理財智慧傳承給小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