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4日 星期日

《回得去的地方與回不去的時光:Now You Know》

「原來很多曾經,你可以回頭看,但根本無法往回走。」


書名:回得去的地方與回不去的時光:Now You Know

作者:陳如山(阿山)  

繪者:陳如山(阿山)

出版社:時報出版  

連假前夕收到親簽本,一如所願在這幾天陪小孩的空檔讀完了兩次,卻仍拖到假期尾聲才總算坐下來好好寫點心得。與其說是心得,實則大半關於青春的回憶,似乎不大適合分享在書群,但對自己來說可是非寫不可。本以為又是本一兩小時內就能讀罷的著作,尤其篇幅中多半是日常絮語,偏偏會隨著追憶每個當年的片段而緩步,好不容易自簡單卻深刻的文字悸動下脫身,又會再陷入另一篇章的段落裡,那些或熟悉或不識的樂團歌曲也一一找來聽,理所當然耗了許久才看完,幸好這樣的步驟倒是非常適合多達四天的奢侈假期。 


初識四分衛,是高中某次北上的行程意外路過「野台開唱」,毫無預警聽見〈雨和眼淚〉,被拼命落下的吶喊感動到無以名狀,記憶中宛如一場飄著雨的盛宴,如今已分不清雨滴是否為真。時至今日,樂團經歷聚散離合,並不影響關於音樂或關於人生的追尋,當年復出演唱會以〈一首搖滾上月球〉與罕病家庭爸爸所組成的睏熊霸樂團揭開新樂章,有幸參與其中,感覺就像突然回到一個有四分衛的世界。(延伸閱讀:喚醒對生命的熱情與感動《一首搖滾上月球》


旺福的姚小民在推薦中稱阿山是「搖滾行者」實在貼切,看著他在臉書分享的日常頗有這種感覺。全書最喜歡的莫過這句:「原來很多曾經,你可以回頭看,但根本無法往回走。(p.99)」與書名真切合,腦海忍不住浮現很強的畫面,隻身站在極目望不見終點的漫漫長路中央,後頭是紛雜混亂的紅塵瑣事,你逼著自己往前,卻又不禁頻頻回首……也很喜歡他與孩子的枕邊故事,天馬行空又暖心非常,篇末附上當年初聽就喜歡的〈愛你估奈晚安〉,這是小犬在嬰幼兒時期除了〈寶貝〉以外媽咪最愛唱的晚安曲呢!文中還看到不同階段遇見的人分享過的〈Purple Rain〉、Radiohead、愛的魔幻、金屬樂團等,聽覺距離與偶像很近又很遠,頗奇妙的。


對我來說,本書彷彿呈現了《大人小孩》的內在面貌──隱藏的那份純真勇敢,而且與阿山個人專輯《火花Spark》裡的〈唐吉訶德〉歌詞透出的感覺有些貼近啊!明知真實並不完美、夢想還會遭受嘲笑,一路跌跌撞撞卻仍舊擁有拼命去追的熱情與瘋狂;搖滾並不一定要衝撞體制,對抗生活努力奮鬥就是他的搖滾與浪漫!推薦給每個時期的四分衛歌迷,以及對野台開唱&犀利趴著迷的讀者。(圖/博客來;影音/YouTube)


*閱讀書摘:

這麼多年以來,我們都知道必須在人情世故裡面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卻也無趣到忘記原本當初單純簡單的樣子。-p181

向前奔跑的同時,告別沿路難忘的風景也硬生生帶著遺憾走,久了之後它也會變成蝴蝶飛到某個我不知道的地方。-p202

*延伸閱讀:

喚醒對生命的熱情與感動《一首搖滾上月球》

《誰先愛上他的》戀者最終都會在意-是否曾被愛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