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不符預期的《童話的真相》

書名:童話的真相

作者:陳又凌  

出版社:聯合文學  


這是本書名與內容不太相符的書……或者說因為沒先看過介紹,隨手借閱頗喜歡的作者(繪者)作品,沒想到完全不符預期。本以為是分解童話(如格林童話)的架構或起源,結果是在探討繪本裡動物角色的用色、圖騰呈現出的性格特徵及情緒,私以為書名至少該改成《繪本的真相》吧!

撇除對書名造成的誤會,本書內容文字不多,簡要說明童話乃至繪本的演變,之後大篇幅的以六種常見動物為例,分別繪出八種性格特徵與該性格搭配的四種情緒,最後再取各一角色繪製成一個小故事,並搭配講解說明,解析了繪本創作的歷程,是全書最棒的部分。

雖然圖案有無確實呈現出作者試圖營造出的感覺,美感這種主觀的感受仍是見仁見智,但的確可以看出繪者精湛的繪畫功力,相信會是有志創作繪本的人很棒的範例書。此外,作者導讀也介紹了許多不錯的系列童話,適合想為孩子尋找經典繪本的家長閱讀。(但如果要買書,更推薦作者的其他繪本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