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給父母的刺目提醒:《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

作者:吳曉樂
繪者:劉晏呈
出版社:網路與書出版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這本書因為公視影集而聲名大噪,原本筆者未曾去看任何一集,原因無他,當媽之後,休閒時間著實寶貴,不做能讓自己開心的事未免太對不起自己了!這種一看介紹就沉重的影集,就如莎莉賽隆那部《厭世媽咪日記》(Tully),光看預告裡新手媽的困境就頭皮發麻,還是留給大家各自體悟就好。不過為了自己與小子,這議題也不能不碰,於是選擇了能花較少時間就達到目的之途徑──看書,捨去影視為求吸睛而做的改編,忠於原著,自作者文字感受極端家長之典型所帶來的衝擊。

作者筆下的幾個案例這邊不再多提,重要的是每一則故事都引著讀者──或者說每一位父母(即便每則主人翁的父親都幾乎隱形)──非得好好思考:究竟「什麼是教育的本質?愛是有條件的嗎?」而且,這亦是父母們在孩子邁入下一個求學階段前都必須再反省、思考一次的重要議題,畢竟有時隨著周遭的壓力,最初的信念很可能不自覺地歪斜,還是得不時檢視自己看待孩子的目光是否被旁人價值汙染。

書中幾個案例,作者稱主角的混亂背景堪稱絕無僅有,我倒覺得並非如此,眼下社會貧富較過去更懸殊了,太年輕的小爸媽或高齡父母增加,婚姻中夫妻相守的誓言也變得輕微,家庭失功能已漸成常態,多的是緊緊抓著孩子或者漠不關心任其生滅的狀況,而經濟不許可的家庭根本請不起家教、或也並不那麼看重栽培孩子這件事,故並未出現在作者筆下;然而無論是哪個階層的人,都將是我們孩子未來身邊會出現的,除了逃避,如何有更多的包容體諒、更有智慧地與之共處,或許也成為重要的課題吧!比起要孩子競爭求勝,是不是能再多一點溫婉,陪孩子觀察這個並不怎麼美麗的世界,再穩健地走出自己的路?

從小子出生至今,每日睡前看著他的睡顏只有唯一祈求:希望你健康快樂。在教養過程中,對於幼兒一再犯同樣的錯或者故意悖逆難免感覺受挫,但看過許多教養書,唯一確定的是,對我來說想在真實人生完全實踐實在太難了!但求彼此都能快樂,繼續在收放之間學習適時退開,讓自己緩一緩,重新找回凝視孩子的初衷。期勉多年之後,當孩子也開始面臨考試的壓力,我依舊保有這份最純粹的愛與關懷。


*閱讀書摘:

我們服膺一套教育方法,往往是因為這方法教出了「一個」成功的小孩,坦白說,這樣的想法其實很空洞。把小孩好的壞的打包成一團,再歸因於「父母的管教」,不僅忽略了其個人特質,也忘了把他所處的環境納入考量。一樣的教育方法,可能打造出一個世俗眼中的成功模範,也可能將一個小孩的天賦摧殘殆盡。只是這些小孩的故事沒人關心,人們不喜歡失敗的例子,只想傾聽教育神話。-P298

每一個小孩,或者該說每一個人,有其存在的獨特性。有太多父母執意要小孩去臨摹其他人的行為,複製類似的成功經驗,去追求他們眼中的理想人生,圓滿他們年輕時未竟的夢,甚至是驅策小孩成為「第二個自己」。彷彿一個生命的誕生,是為了滿足、成就另一個生命。-P318

在我與家長接觸的經驗中,很多時候我可以看見他們的無助,他們被眾多輿論給干擾到無法做出決定,四面八方的壓力在敦促他們成為「更積極」的父母。-P324

*延伸閱讀:

《致,被兒子搞瘋的媽媽》男寶媽真的可以一讀!

寓教於樂 小學教師必備的電影清單-10部好片一次入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