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 星期三

《我決定我是誰》把握當下,堅定自我!

真正的正能量,不是用糖衣包裹醜陋的現實,
而是正視黑暗的原貌,從中找到暗藏的光芒。


書名:我決定我是誰-在負能量爆表的人生路上, 我不活在別人的嘴裡!
作者:鍾明軒  
出版社:大樂文化 

起初在臉書上注意到「國際美人」這號人物時,覺得真是敢秀又具特色的好看男孩,說話極有自信,多次看到轉發的影片才再加以了解,原來他有著「煎熬弟」稱號與隨之帶來深深傷害的過去,依然讓自己在幾年內強大起來,不禁有些敬佩。正如其自序,這些經歷已然讓他「很不十九」,而後在第15任總統大選期間,年紀輕輕的他竟與蔡英文合作拍影片,這在許多國家根本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鍾明軒在面對總統時仍做自己,渾然無懼於表達個人想法與立場,勇敢為自己乃至台灣年輕人發聲,也與蔡一同提醒著大家民主絕非理所當然,在眾多對價值觀扭曲甚至對中國卑躬屈膝的網紅界來說實屬難能可貴,亦遠勝過同樣屬年輕一代卻只靠天生條件竄紅的youtuber。

《我決定我是誰》書名切合內文,處處可見鍾明軒堅定的自我主張,很不十九的他學會不消極忍耐讓事情輕易過去,要懂得據理力爭,並且總是要在乎自己、善待自己。部分篇幅敘述網路生態,他看遍酸民的可怕、評論社會影片有些過於殘忍,同時認為網紅應有責任感;雖然本業還是學生,但仍看重自己目前選擇想做的事,過早踏入這個殘酷而現實的世界,讓其對各種事物都很有見解,時時吸收新知,保持頭腦清醒。熬過遭受霸凌的低落,鍾明軒甚至能轉念去看待那些牢牢針對他瘋狂批評的黑粉或許也是種愛,畢竟他們的作為根本是比誰都狂熱的粉絲……這種跳脫與自信,讓他更受粉絲喜愛。

關於對母親的描述令人不捨,網路與現實的雙重霸凌加上師長有意無意的助長,之後更有殺傷力壓過網路酸民或親友觀感的所謂「教育專家」批評,釀成的傷害與疼痛永遠都好不了,成為緊緊黏著他的遭遇與無盡思念。而即便是班上的開心果,同學們究竟是「喜歡他」或者「喜歡笑他」?真正愛他的有多少?幸而近年父親對他排斥批評的態度漸漸轉為試著理解,家庭戰爭開始消弭,緩慢卻溫暖。

明軒的經歷提醒我們,不僅是自己該學著正確對待差異,也該教導孩子成為能包容、理解異己的人,用有建設性的話語取代猶如利刃般傷人的批評;若遭受霸凌,也要清楚錯的絕非自己,並試著保護自己,「逃跑不是懦弱,而是保護自己免於傷害」。看他的書與影片,都忍不住得欽佩他的心理素質,能繼續無畏地昂首闊步就是對所有傷害最好的迎擊,推薦給需要勇氣與正能量的人。

 
*閱讀書摘:
能為微不足道的小事吵架,真的是一件很奢侈的事。-p73 

與其事後不斷後悔自己還有什麼話沒說、什麼事沒做,不如趁現在好好表達愛意和謝意。真的,不要再拖時間了。-p102 

獨特,向來只會是天生的-p154 

我不再執著他們恨我、攻擊我的原因,而是思考他們的攻擊行為是為了達到什麼目的。-p182 

非主流並不是異類,而是能拋下他人眼光,忠於內心的勇者。-p202 

當一群人只能接受單一價值,他們追求幸福的方式會是多麼貧乏。-p2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