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9日 星期日

《失物之書》藉童話面對人生的失落

「我們這些喜愛書本與閱讀的人都會有這種體驗:某個故事使我們改頭換面,閱讀的經驗稍微改變了我們對世界的觀感。」



書名:失物之書 The Book of Lost Things
作者:約翰.康納利 John Connolly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麥田


本書甫出版便獲得讀者的廣大迴響,單從書名很難預判這將是個怎樣的故事,故遲至今日都已「再次」絕版才終於拜讀。故事是關於一位失去母親的少年大衛,不僅須面對新家庭帶來的心理衝突,又加諸二次大戰動亂來臨,藉著遁入書本與童話經歷一場漫長的冒險,漸漸從中成長,變得獨立堅強、擁有同理心,終能回歸現實世界,以更成熟包容的態度處理自己正經歷的衝突。

在冒險中,男孩遇到分別翼護著他走一段路的守林人與騎士,聽聞了一個又一個迥異於我們熟知的格林童話,也面對狼人、狼群、巨蟲及更邪惡的駝背人步步進逼的威脅,從非得倚賴他人成長到足以隻身力戰可怕的睡美人,好不容易抵達城堡,最終的困難抉擇將影響大衛接下來的人生……

一路看著大衛闖關,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失去、正面迎擊內心恐懼也正視了母親逝世的事實,再慢慢變得強大起來,都忍不住替他感到欣慰。作者細細轉譯了人們在成長路途中的脆弱與韌性,即使在述說大衛最黑暗、最血腥的恐懼時都予以溫柔,關於失落與尋得,不斷以不同意象帶出不同掙扎再加以克服,確實是很適合成人閱讀以獲得療癒並面對現實的奇幻童話。認同作者在序言中所下的結論:「蘊含在書裡的失落感,以及結尾所傳達的希望,恐怕僅有成人才能領會。事情合該如此。人生有漫漫時間可透過磨難來教導我們;童年就該有自己天真與平安的時刻。」


*閱讀書摘:
「大衛,活在世上充滿了脅迫和危險。我們挺身面對自己必須面對的,有時即使得冒著個人生命危險,仍得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可是我們不會無故捨棄生命。我們每個人只有一回人生可過,只有一條命可奉獻。無望的時候,浪擲生命並無光榮可言。」-p173

「你信什麼?」
「我相信我所愛所信任的那些人。其餘一切盡是愚行蠢事。這個神祇跟祂的教堂一般,空洞虛無。祂的信徒選擇將自己的好運都歸功於祂;可是當祂對信徒的懇求充耳不聞、任憑他們受苦時,他們又說那只不過是因為祂神祕難解,而讓自己全然臣服於祂的意志下。這算哪門子神呢?」-p176

「你不怕死嗎?」
「我害怕死亡的痛苦。我受過傷,傷勢之重,令人擔憂我難逃一死。我還記得痛楚徹骨,不想再經歷一次。
然而我更怕別人死亡。我不想失去他們;他們活著的時候,我時時為他們操心。有時候,我因為可能失去他們而憂慮過度,甚至連他們存在的事實都不能讓我真正開懷。這是我天性的一部分,我連對拉斐爾也這樣。不過他是我脈中之血、眉上之汗。缺了他,我不再完整。」-p201

「我可沒逼你做什麼唷。……是你自己想做,所以你才出手。沒人能逼你做壞事。你的內在有邪心,而你放任不管。人類總是放縱邪惡。」-p298



*延伸閱讀:
《星際救援》孤獨到底,方知何為愛。
《誰先愛上他的》戀者最終都會在意-是否曾被愛過?
寓教於樂 小學教師必備的電影清單-10部好片一次入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