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父後七日》用文字/電影淨化喪親的哀痛

林榮三文學獎首獎首作,將大悲轉化為一笑而後淡然。

(圖/博客來)

書名:父後七日
作者:劉梓潔
出版社:寶瓶文化

「今嘛你的身軀攏總好了,無傷無痕,無病無煞,親像少年時欲去打拚。」

看王育麟和劉梓潔共同執導的《父後七日》電影已經是幾年前的事了,對這句話以及許多誇張、荒謬或情真的片段印象都極為深刻,目光掠過這本書,不禁再次讀起來。劉梓潔《父後七日》一書乃是短篇集結,最喜歡的是這篇同名作品,書中有另篇述及電影改編之處與札記,關於喪葬文化、遍及家鄉的血脈如何力挺電影的完成,滿滿故鄉之情與親情,無論有多少為真,都令觀者有所感觸。其他尚有與父與爺相處之延伸,充滿溫情與追思,與貓相處或宅女絮語、登山篇章都是日常趣事,〈瑜伽就是你家〉則藉著瑜伽檢視情感依附關係,意外有著當頭棒喝的提醒,很推薦一讀。

回到主篇,今日社會對於死亡不再如過去那般禁忌,充滿繁文縟節的習俗與法事卻似乎沒怎麼減少。葬儀社主持並發落一切,主角隨著道士的指令「不能哭」或「快點哭」,戴孝、送葬至火化,每個步驟都宛如按著劇本演出;深沉的哀思在漫長而疲憊的過程走完之後,才真正遍及渾身每個細胞,確知至親已然離世的事實。或許,看似繁瑣的儀式,也是逼著人不要多想、認真依循指示把最親愛的對方送往永恆寧靜的歸處,且這大事難以孤身處理,權當讓親友們有理由齊聚一堂相互取暖的最佳解方吧。

很喜歡作者書寫與電影呈現的方式,讓荒唐衝突與笑鬧點綴最深的傷心,面對失去或許就能勇敢一點點,而後,接受一切復歸平靜宛如遺忘……若是偶有漣漪,那,就別怕再用思念的淚水祭奠吧。

*閱讀書摘
終於知道有很多事情,不是丟掉、送走、分手、不再聯絡,就可以解決的。有了牽掛,一切就輸了。-P130

我自以為,久而久之,就會產生出一種名為柔軟的東西。
而事實上,我填入的,不過是妄想與嗔癡。我們的關係不是我能包容與關照。
它的維持,靠的是你的寬厚與溫柔。-p155


*延伸閱讀
《老大人》無可逃避的生死課題

《82年生的金智英》媽咪該如何重燃生命的熱情?

《記憶中的擁抱》無法釋懷的傷痛,只能學著接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