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3日 星期四

《零雜物:讓生活輕盈,讓心更自由》

 「青豆化」清理法,重拾生活品味

  .空間更舒適.時間更多.煩惱更少.身心更健康

  .荷包更充實.人際關係更融洽.自由度更大.有能力做更多好事



書名:零雜物:讓生活輕盈,讓心更自由 

作者:Phyllis

出版社:方智

本書為整理師Phyllis的第一本著作,比下一本近乎論文式的《囤積解密:用愛減量,告別雜亂人生》更好讀許多,或許因還是蠻多篇幅都在說明促使她走上這條路的根由--興趣廣泛、學識淵博卻不自覺囤積的母親,故與許多同性質的書相較,內容比較瑣碎,但也讓讀者得以更清楚整個斷捨離的漸進歷程。


讀過村上春樹《1Q84》的人想必都對裡面的角色「青豆」印象深刻,背負著母親過世所留下滿屋遺物的Phyllis十分憧憬那般毫無贅物的生活,故將自己慢慢卸去多餘物品的清理過程命名為「青豆化」,頗為貼切;看其相關影片中的最新住所,很能感受她終將生活化繁為簡的舒適,期望能將「生活減速」與之看齊,不役於物,試著downshifting、再看看有沒有機會minimalist living...以「該留什麼」為清理重心,重新審視家中恐怕塞不下未來小窩的所有家當,用清理換取買不起的那幾坪!😝


*downshifting:自願簡樸的生活方式。

想做到這一點,必須對自己具有全面性的認識。試著問自己:什麼是你真正的目標?什麼是別人強行灌輸的價值觀?誰是你最值得花時間相處的人?哪些是你受商人撩撥而買下的物品?去除你不需要也不想要的,才能突顯出真正重要的。一旦確認了自己的目標、價值觀、珍惜的人和必須品,衝動消費的可能性自然降低。帳單少了,工時便能縮短,能任意支配的時間自然隨之增加。

過減速生活的人會選擇較小的住所,不當屋奴;降低外食頻率,關心吃進肚子裡的東西;在消費時精打細算,好好用錢;追求品質,但不為虛榮或欲望而買;經常享受與親友共度的悠閒時光,而非老是加班。說到底,排除生命中不需要的人、事、物,正是為人生減重和減速的關鍵所在。-P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