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你這一生要努力的,就是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偶爾來點心靈雞湯,有益你的身心健康!

作者:王詩雨  
出版社:發光體  

「你這一生要努力的,就是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這活脫就是人生勵志小語的書名,內容集結了各家心靈雞湯的正向能量,雖然對看多勵志書籍的人來說恐怕稍嫌平凡,但其概念明確、篇章精簡,加諸在在強調人可以趁著年輕勇敢去做點什麼,還是很適合推薦給平常較少看書的年輕人。

書中舉出非常多的正反例佐其提倡的生活智慧,將人生的大道理淺淺地說,是本讓人可以在能量不足時,隨手拎起來翻閱幾個篇章就找回一點衝勁的雞湯書。如特別有感的〈用當下的工作,餵養你的夢想〉,舉例名校畢業的女孩不願意屈就工作上只處理瑣事,於是換了一個又一個,只因工作內容都不是她想要的。作者如此評論:「你憑什麼在二十多歲的時候,就界定工作的好壞?」回顧自己過去的經歷,確實許多目前可以輕鬆運用的技能,都是自初出社會積累至今的,那些路並不會白走。而〈沒有退路時,往哪走都是前進的方向〉,正如年輕時喜愛的伍佰〈路〉歌詞裡,儘管你覺得前方根本沒有路,只要踏出一步,那一步就是你的路──即使身處絕境,也該在休息夠時再次奮力一搏,「生活不會平白無故給你想要的。」最踏實的擁有,還是得靠自己爭取!

最喜歡的部分,大概是它提醒我們要做個「有趣的人」──實際上要成為有趣的人,遠比聽起來難多了!在職場中,能與幽默的同仁共事,上班的煩悶總會被輕鬆化解,即便遇到難題也較易以平常心好好面對;只是,跟著輕鬆大笑很容易,要讓人能這般輕鬆地笑出來卻很難。但我們可以從改變思考方式開始,帶入自己的生活態度,讓這股正向能量成為個人特質,往前邁進的同時繼續保持愉快,吸引更多的正向助力。書中也有關於愛情的篇章,重要的還是回歸「愛自己」,不少人會在愛情裡丟失了自己,忘記自己也需要被珍視,在愛中找到人我平衡,是無論幾歲都需要注意與學習的人生重要課題。

如果你正為了什麼事而迷惘、遲疑不決,又或者錯覺自己已然開始衰老,不妨看看這本書吧!立定清晰的目標,交優秀的朋友,跳脫標準化的生活,大膽冒險,從不知道該堅持什麼、放棄什麼的平庸中找到方向脫穎而出──帶著這股敢於踏出去的勇氣,輕輕邁開步伐,又是新一片海闊天空。

「生活有好就有壞,你願意去感受的那一部分,就是你的人生。」



*閱讀書摘:
你沒必要活成所有人喜歡的樣子,也永遠活不成所有人喜歡的樣子。-p37
  
如果實在無法鼓起勇氣面對,那就告訴自己,先堅持十分鐘試試;如果你仍然堅持不下去,那再放棄還不遲。但真實的情況往往是,依但開啟了新的狀態,就很容易越做越有勁,根本停不下來。-p74

生活就是這樣,上帝準備好過完一輩子才讓你得到的事情,不可能積攢到三十歲以前就都給了你,如果真有此事,那麼後頭一定沒什麼好事在等著你了。-p97


儀式感對於生活的意義就在於,用慎重認真的態度去對待生活裡看似無趣的事情。不管別人如何,一本正經、認認真真的把事情做好,才能真正發現生活的樂趣。儀式感可以讓生活成為生活,而不是簡單的生存。-p253

找到生活的熱情,並不是說你會因此非常清楚下一步該做什麼,或下一步的結果是什麼。生活不會這麼簡單,相反的,生活總是充滿迷惑和未知。我們無法完全控制自己的生活,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己所能,選擇對的方向,做你認為對的和感興趣的事情,然後盡力的堅持下去。只有當你帶著目標,追求你的最愛時,你會發現生活已經慢慢地被熱情所包圍。-p2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