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0日 星期二

《從讀到寫,林怡辰的閱讀教育》親師都能收穫滿滿

 「閱讀」是林怡辰老師成長歷程中最重要的一道光,

如今藉著教學與著作,把光帶給需要的孩子們!


書名:從讀到寫,林怡辰的閱讀教育:用閱讀、寫作,讓無動力孩子愛上學習

作者:林怡辰  

出版社:親子天下  


這本書剛看沒幾頁,我就拍下封面輪番跟朋友推薦了~真心覺得這位老師超棒的!若有心引領孩子增進閱讀、寫作能力,一定要找來拜讀。


林怡辰老師點出:「閱讀總離不開寫作;沒有閱讀的寫作是空的,沒有寫作的閱讀是盲的。寫作無法達標,通常是閱讀出了問題。」


「閱讀」讓人獲得趣味、看見世界、認識自己、建立價值觀,「寫作」則是思考的沉澱與釐清,先能「說」而後「讀」再「寫」,由語詞延展為字句、段落,不斷練習;作者分享許多教學現場的引導方法及相關書單,有趣又實用,低年級到高年級各有需著重加強之處,繪本>橋梁書>偵探系列>少年小說語句練習>深入描寫、創意寫作>議論思辨、新詩不變的是大量閱讀,點點滴滴都在為下個階段奠基。


「你無法給孩子你自己沒有的東西。」

育兒後更有感,我家老爺給了棒球、麻將、數學的興趣,閱讀與寫作就交給我了~期許自己持續閱讀、書寫,關於寫作這塊也清楚自己一直以來有所缺乏,慢慢補起來,好擔任我家小爺身邊「有協助能力的大人」。


初讀本書第一章,就已經為林怡辰老師對偏鄉孩子的用心而感動,讀到最後一章她分享自己歷程,方知閱讀真的是她的「光」--從幼時直至教學時遭逢挑戰,都因閱讀而堅持下去,不僅更加強大也豐厚了人生。即使如其言「千金難買少年窮」,為人父母多半還是捨不得孩子有那樣的體驗啊!很謝謝作者無私地把教學及陪伴過程書寫出來,雖不可能人人有幸直接獲得林怡辰老師的指導,但只要更多教師、家長讀過本書獲得啟發,就能立刻帶著孩子踏上閱讀的旅程,不貪多、不求快,讓時間的複利在寶貝的視野與心靈發生功效。


「教育本來就要花時間,世界上珍貴的事物都需要花時間醞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