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4日 星期四

《決定男孩一生的0~6歲教養法》

養育男孩的重點-別太常對寶貝說「不行」!

不知道怎麼教?那就擁抱他吧~

書名:決定男孩一生的0~6歲教養法:日本教育專家20年經驗教你提升孩子學習力、社會生存力

作者:竹內繪里香  

譯者:Natsumi Cheng

繪者:寺崎愛

出版社:大好書屋

從懷孕到現在小子五歲,陸續看了不少教養書,關於男孩的養育,最喜歡的就是這本《決定男孩一生的0~6歲教養法》;它是簡單實用的教養書,字數不多,段落及重點都很清楚,連不太看書的老爺都願意偶爾拿起來翻讀一下,非常推薦!尤其內容也直接點出一些需要父親大力刷存在感的地方,讓關心孩子卻不知道如何出手的爸爸們可以更清楚該如何參與對寶貝的教養。「不論多乖的孩子,都不可能永遠順服,而那就是他成長的時機!」

作者提出零到六歲男孩在每個年齡所需要培養的能力、父母可以如何對待與相處,讓人有所依循,用「指引」取代「限制」,而且有點類似需求理論,未能滿足就回到前一階段將需要補的再補起來,一點一點讓孩子慢慢養成好奇心、積極度、專注力、獨立性、忍耐、體貼與自信。即使在教養日常,很多時候爸媽自己還是會失去耐心,或者一時不知道怎麼教導,作者的建議是--不妨就先抱抱孩子吧!最近重翻本書,也天天提醒自己記得這麼做,相信彼此間的親密與信賴,都在累積孩子茁壯的勇氣,自己也能冷靜下來,看見真正重要的就在眼前而感到幸福。


    階段0:0歲 刺激孩子的五感→培養「好奇心

 階段1:1歲 讓孩子體會「我做到了」→培養「積極度

 階段2:2歲 讓孩子體會「我懂了」→培養「專注力

 階段3:3歲 讓孩子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培養「獨立心

 階段4:4歲 讓孩子擁有克服困難的體驗→培養「忍耐心

 階段5:5歲 讓孩子體會什麼是互助合作→培養「體貼心

 階段6:6歲 讓孩子擁有獨力完成事物的體驗→培養「自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