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5日 星期一

好會勸敗的《日常生活中的無印良品親子收納術》

就如書名副標所說的-分齡、極簡、好上手!


書名:日常生活中的無印良品親子收納術:
分齡、極簡、好上手!日本收納專家的時尚育兒生活提案
片づけが楽しくなる 無印良品でつくる子ども空間
作者:吉川圭子 
譯者:卓文怡
出版社:小熊出版

相信不管原本是怎麼過日子的人,多了小寶貝以後,家裡囤放的東西都呈現倍數增長,有的是生活必需品、有的是我們自以為需要的物品,空間越來越狹窄,於是不得不向收納書求救。這本擺明了在推無印良品商品的書,對於收納苦手來說會是很明確能「按圖索驥」的指引書,不僅有收納法則、收納利器,也以育兒角度顧及親子心理,就算知道主要還是回到推銷商品也不會令人太過排斥,是頗為實用又易讀的工具書。

我們總是想給孩子很多,偶爾會忘記看重孩子本身的特質,書中提醒多讓孩子自由發揮、父母要耐心去旁觀,方能更有效地予以引導。作者將收納步驟與要點簡化,再分別細細說明,點出孩子只有成人的六成視野、專注力僅十到十五分鐘等,因而要求寶貝收拾的指令必須更具體、明確,簡化收納動作,再搭配計時器提醒回到收拾週期,也能播放孩子喜歡的音樂幫助與愉快的心情形成連結,讓收拾成為快樂的事。若實在難以收納,或許表示親子共同審視玩具去留的時間到了,最好維持在有限的數量(如提供一個固定空間),超過的部分就討論丟棄、贈送或者二手賣掉,才能好好陪伴真正喜愛的玩具。筆者雖也試圖尊重孩子讓他主導決定自己玩具的去留,但實際實施時,真的受不了小子超過一週還無法將房間打理好……故改為向孩子說明底線,協議若在期限內無法將所有玩具收拾完畢,剩下那些將由父母處置。這樣就輕鬆多了……希望能隨著寶貝年紀漸長,慢慢把主導權交還給他。

作者分享自家兩個寶貝分別為零歲與小班一直到小三與小六的房間擺設,都是井井有條又美觀,鋪墊了後續分享小班、中班等不同年齡層布置房間的大原則,極有說服力,務求讓小小的房子住起來依然感到寬敞舒適。正因為空間有限,妥善的收納更顯重要。讓本書可觀性大增的則是作者帶著孩子一起打理收納之日常,除了需打造方便收拾的動線與空間,大一些的孩子可以開始自己思考何時收拾,並與父母認真約定。篇章最後的Q&A都是常見的問題,且不單由一位收納顧問回答問題,很值得參考。

書中穿插介紹許多無印良品的好工具,如PP收納盒、藤編、box輪、水桶椅、檔案盒、手提收納盒等,若家中有多個寶貝,還能使用不同色彩的紙膠帶來區分他們各自管理的物品,很好用。從無塗色的玩具到讓孩子能輕鬆開啟收納、同時養成獨立的工具,甚至有這樣的專書,在在傳遞出無印良品的用心。而書中的衣櫃更是令人嚮往,希望未來買房寶貝也能擁有並好好管理自己的衣櫥。


話說回來,雖然無印良品很好買,書中推薦也很有說服力,還是得找自己特別需要加強的地方而非全盤接收,例如作者家的點心還特別使用多種收納盒只為了賞心悅目,對我家來說就顯得多此一舉……小吃貨根本不在意怎麼收納,只要最終有入他的口腹一切就滿足了!




*閱讀書摘:

打造環境的五個小秘訣(p20)
1.考量數量
2.決定位置
3.愉快整理
4.尊重喜好
5.重新審視

讓孩子主動整理的Step up!LIST(P26-27)
1.大人做給孩子看
2.呼喚孩子,一起整理
3.呼喚孩子,讓孩子自己整理(偶爾可以回到前一階段,別焦躁)
4.不出聲,默默守護孩子

讓孩子同意放手的訣竅(P47)
1.不會突然丟掉,也不會擅自丟棄(留一段緩衝時間)
2.讓孩子知道玩具之後的去向
3.說出回憶後再丟棄
4.與孩子舉辦「歡送會」(拍照寫信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