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打造孩子經濟獨立的基礎《塔木德親子財富課》

不知道是同溫層的關係,或因之前分享了《小學生的聰明理財教室》而獲得更多推播,近來有感「親子理財」已成顯學,各種理財課及相關書籍陸續冒出來,其中《塔木德親子財富課》更是大熱門--

透過介紹世上最會賺錢的猶太民族,讓親子一起認識其獨特的教育方式「哈柏露塔(Havruta)」,為孩子培養富人思維。


教育培養出的猶太精神

不久前曾翻閱猶太相關書籍,才注意到自諾貝爾科學和文學獎項獎創立以來,猶太獲獎者竟占了近30%,並出了許多世界知名的智者及富人,而此一民族總人數不過世界的0.2%而已!

一個民族出幾個優秀人才可說是偶然,但人才輩出,可就與「教育」息息相關了!


猶太精神比起我們傳統儒道更「貼近生活」,常能看見事物好的那一面,目標明確,將人們導向擁有財富及智慧的人生;相形之下,儒道則過於崇尚高潔脫俗,避諱談錢--導致大半你我熟知的古代文人,都只能過著「心靈富足,存款不足」的清貧生活。

相信這樣的生活型態,絕對難以令人憧憬吧?


親子理財正是致力翻轉舊時觀念,協助你為孩子培養健康的財商概念,對自己負責,認識價值、達成夢想--而夢想,往往非常需要財務支持!

*哈柏露塔教育

本書作者為韓國人,專精研究猶太教育,創有「哈柏露塔教育研究所」,並擔任所長。「哈柏露塔」是種強調「提問&討論」的教育方式,人人皆可平等對話,藉由猶太經典《塔木德》一篇篇故事情境引導,強化(我從小就超缺的)邏輯思辨能力,進而面對未來這個恐怕「沒有正確答案的世界」,讓孩子能夠勇於探索出自己的解答。

這部分特別有感,明知「提問」非常重要,卻連我自己都還沒能做到,常線上課上完只能繼續被動接收著別人提問與老師解答,事後才發現需要解惑的點;面對孩子的提問,也常在忙碌時忽略……反應力&耐心都需再加強,有待跟孩子一起練習。


*猶太文化的「虎之霸」精神-不相信不可能!

勇於冒險
目標導向
打破形式
從失敗中學習
融合與合作
堅持不懈
提問的權利-讓孩子勇於提問,爸媽保持開放態度即可,也不用擔心非得給出正確答案,可以一起尋找。


*培養賺錢能力的四種教育

1.外語
2.心算
3.筆記習慣
4.鼓勵雜學

習得多種外語,更有助蒐集多元情資,心算有助快速轉化、統整財務資訊,筆記習慣則能以詳實記錄取代不盡完美的記憶,雜學則是多方學習,面對模糊資訊,更能夠以不同角度、不同領域知識辨識資訊的正確性--以上四點統合之後,除了解決問題的能力可以提升,更導向極為重要的「情報力」,有助孩子觀察經濟趨勢,懂得判斷,合理投資。


*複利魔法


幼時未曾接觸過理財教育,對於愛因斯坦曾說的「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蹟」特別感到驚奇--也忍不住感嘆認識得太晚!

幸好對孩子來說,永遠都還來得及,不僅應教導花錢注重合理性,存錢投資也很重要,可以特別點出「時間」的價值,讓它發揮複利魔法,讓錢生錢的效率增加--由此可見,理財教育還是該越早開始越好!



*期待孩子獨立、擁有屬於他的自由!

看了這麼多,若你還是覺得談錢太俗氣,這裡換個角度--

不用去想致富,盼孩子獲得最基本的「經濟獨立」就夠重要了!

誰不希望孩子未來擁有自力更生的能力呢?

  

讓我們與孩子一起學習理財,培養正確的金錢觀與消費習慣,

未來有了經濟基礎,才更具備選擇的權利;

當孩子成年,就放心讓他們帶著足夠的自信與勇氣,在夢想世界自由翱翔吧~

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