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4日 星期五

《我在家,我創業》創業,源自對家人與自己的愛

 不論你目前是否想創業,只要想好好設計生活,就值得一讀!


書名:我在家,我創業:家庭CEO的斜槓人生

作者:凱若

出版社:天下文化


你曾經,或者正在創業嗎?

相信肯定是很棒、卻又戒慎恐懼的心理歷程吧!

 

一直以來都很佩服創業主,例如為本書寫序的486,創有以任用媽媽族群當員工最為人所知的幸福企業,「創業源自對家人的愛」正是他所言;但更敬佩的尤屬創業媽咪--

已經背負世界上最棒也最累的活,又再開創自己的新世界!


知名創業主凱若正是斜槓媽咪們的最佳楷模,多年前就一邊帶孩子,一邊勇敢地踏上當時還不流行的「婚禮顧問」一職,進而成立婚顧公司,到現在已經成功地多元發展,粉專分享的日常忙碌也幸福洋溢,正是真實且踏實的創業生活。


這幾天終於看完(早該看的)凱若作品《我在家,我創業:家庭CEO的斜槓人生》,因為購入新作《在家創個好生意》才覺得應該先讀完相關前作,就先跟你們分享這本囉!



--

 

#了解自己「為何而戰」


凱若的出發源自於「陪孩子成長」的堅定,以此為準設計自己的人生,過程並不輕鬆,努力挺過去才得見開花結果。

 

媽咪的陀螺自轉中心多半都是「家庭」,或是能夠「自我實現」,無論選擇創業或受雇,都別忘記以你的核心價值出發,並且認清自己的性格--若邊看這本書,邊感覺血液裡的創業家精神不停沸騰,就勇敢跳出框架嘗試一波吧!



#自律管理時間/目標/情緒


創業最令人卻步的,恐怕就是事業、生活界線混淆,沒有明確的下班時間;再來就是尚未產出績效時,錢不停燒,人卻茫茫然漫無目標,找不到施力點。而以上兩種,都可能會引發情緒高低起伏的狀態……


因此,創業過程中需要放下「被安排」的習慣,一再確認自己的北極星-核心價值,捍衛屬於家庭的時間,妥善區隔,再按照創業的性質深入研究、設定目標;當目標確立、方向清楚,心就能較為安定,不會因太著急、慌亂而下錯決定。而溝通時的情緒管理,仍舊需靠自己多加鍛鍊,謹言慎行,避免傷害與夥伴、客戶乃至家人的關係。


想做的事情太多,務必將各項挑戰目標放入行事曆一一排程,並切記,要對自己嚴格--猶如《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的概念,沒有放在行事曆的目標,都是空談!而且在設立之後,千萬要敦促自己:務.必.達.成!


「不能主動對自己殘酷,就只能等著別人對我們殘酷。」




#我現在只是「還不會」,而非天缺!


關於創業,許多人遲遲踏不出關鍵的一步,正是因為覺得自己做不到、還不夠好。

凱若提醒,沒有所謂「天缺」,只有「還沒學會」,重要的是維持成長型心態,勇敢去做、去學,搭配自律的目標規劃,不斷練習,嘗試所有可能性,相信每一個行動都能為你帶來小小的進步,離目標又更近一點。


「放下『可是…』,做就對了!」




#每天工作「黃金三小時」


只要當過全職媽媽,一定不難想像每天要從育兒中抽出空檔是多麼困難的事,尤其創業家或創作型的工作者,都需要投以全副心神的專注力才能產出。


因此,凱若學會把握每天最精華的三小時,並將事情以「需要完整時段」、「瑣碎時間能完成」及「需要動腦」、「不需用腦」區分為四個象限,利用黃金三小時去做需要完整時段且須要動腦的要事,一天不安排超過三件,順利把這三小時發揮出最大效益--超值得學習!


這點也呼應《拯救手機腦》一書的研究,人類的腦袋往往只想抓輕鬆的事情做,且專注力有極限,造成即使我們工作更多時間,頂多只能完成更多雜事而不會有更高的產值,故強迫休息是必須的。

 

當你規劃出當日必做事項,可能也會發現,每日要做的「大事」其實並不多,努力做完它們,又是完美的一天!


凱若的超實用三妙招:抓出每日重點/規律作息/能專注的環境


--


只要不斷前進,就算怕得要死也前進,痛得要命也還是前進,

到最後等著我們的,就是「自由」。


-Carol.


--

#自家經驗談


創業的優缺點常是一體兩面,雖然我家不是我創業,傳產性質也與大多創業媽咪截然不同,還是有小小可以分享的地方供各位參考~


*創業優點/缺點


1.孩子需要時通常可以及時協助(優點)


不得不說,之前的疫情期間這項優點實在非常突出,偶發必須休息的日子完全可以配合學校,不用為了無法請假、硬留孩子在學校而戰戰兢兢;過去孩子在幼兒園時期,校外教學需要志工媽媽也能配合。


2.孩子下課或放假都可帶在身邊(優)/忙碌巔峰其實還是無法顧及孩子(缺)


為了維持良好的工作品質,可以讓孩子在學校還是最棒的(笑)~因此小學的兒子下課就留在課後班,傍晚再去接;唯週三下午學校是屬於教師的時間,得乖乖把孩子帶回公司,完成功課之後自由活動,倉儲性質讓他有地方玩球奔跑。


只是工作大多很忙碌,也只能讓他自己玩耍或使用電腦,無法太多陪伴……正好讓孩子好好培養獨處的能力!


3.是否要接客戶可自行決定(優)/只出不進的創業初期真的超可怕(缺)


萬事起頭難,初期各種支出卻苦無收入的狀態,真的是每個創業主的夢魘!不誇張,睡不著或半夜驚醒那種!

尤其當你還得養家活口,若沒有準備足夠的預備金就衝動嘗試,光開頭可能幾個月的空燒,可不是自己勒緊褲帶就能忍過去的……

 

但當事業慢慢上軌道,客戶很需要你,就可以擺脫煩人的奧客,挑選好配合又好溝通的客戶--真心把彼此當成夥伴,就能長久合作。


4.好像蠻自由(優)/不敢隨便請假(缺)


因產業性質,不像許多創業主想休息就休息,工作日一定要有人上班才行,雖可視孩子需要彈性時間進公司,但還是到現場比較放心。相較員工可以自由請假(感謝同仁也是會看公司忙碌狀況選擇休假時間),要處理的事情較繁瑣,反而不易休息;不然就是明明請假了還是懸著,或忍不住回覆訊息,要能夠像凱若那般清楚劃分界線,我們還有一段路要走。


另外,有員工之後,需要對大家的生計負責,不得不兢兢業業過生活呀!


--


由衷崇拜凱若及眾多創業媽咪,就算你像我一樣還沒有打算自己創業闖蕩,仍然可以從凱若的創業經驗談-時間管理、創業思維、溝通技巧、團隊管理等等-學到許多有用資訊,擷取所需慢慢積累。


畢竟,未來誰知道呢?


一起為了心靈、時間及財務的自由而努力吧!


「幸福從不是活得令人羨慕,而是活得像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