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勇於不敢 愛而無傷》安頓心身的法則

(圖/博客來)

作者:蔡璧名 
出版社:天下雜誌


求學時大致認識各家學派,最為欽慕老莊的恬淡閒適、心定自安,然因考試仍以儒家為主,並未多作涉獵……最接近的一次,恐怕只有當年選修的蘇軾,透過這位北宋瀟灑才子的詩詞與生命體現,間接品味莊子思想。雖早已不記得上課內容,卻對每每聽課時的如沐春風之感印象深刻。而今偶然拜讀蔡璧名老師的《勇於不敢 愛而無傷》,立刻為之深深著迷,讀不過半就火速訂購了前一集莊子,從心開始及老師的其他作品。

原本選讀此書,純因乍看便喜愛書名「勇於不敢/愛而無傷」(後才注意到副標「莊子,從心開始二」),內容並非坊間氾濫的兩性書,竟是莊子的大智慧,即使穿插著久未接觸的古文,有老師的分析與親身實例分享,讀來並不艱澀,乃至心生嚮往。書以《莊子》內篇〈人間世〉、〈德充符〉細細剖析,不僅談職場處世,也帶回情路與自身價值,致力「反本全真」,不自傷亦不為人所傷,唯「內返」方能尋得此心安處。文中能窺見蔡老師的學問──莊子的精神真正實踐於其生活,教導學生不吝陪伴,自身亦重練武與養氣,真奇人也。

跟著本書,盼誠如律師娘林靜如動人的推薦序,「一起值得被愛」、「從此不再為人所傷」,進而離「心莫若和(即使外表的青春不再,但只要能永保內心平和,我們就能除卻一切煩惱,由內而外,有著童子童女般,不染塵的恆好快樂。)」更接近一點,願跟著老師的著作對莊子有更深的認識,自憧憬慢慢化為實踐,永保清明看世界的眼光。

*附註:書中多次提及「其神凝」的功夫,實在好奇卻有些不得其門而入,不禁厚顏透過臉書私訊請教蔡老師該從哪本書入門,不想竟幸獲老師親自回覆,莊子,從心開始》、《正是時候讀莊子》、《穴道導引都有論及,特別列出來供書友們參考。


*相關影片:(來源:YouTube)

「話.莊」談莊子思想中的人生價值 | 蔡璧名(學習固守自己的心)


「話.莊」談愛情裡的莊子思想 | 蔡璧名(維持清明的心,才能好好愛人)


 *閱讀書摘:

安和靜定的心靈可以讓你的智慧達到可以達到的最高點,一旦有問題需要溝通了,就不容易心慌意亂以致表錯情、說錯話。-P157

因此莊子在〈人間世〉中指出人可以致力於「乘物以遊心」、「託不得已以養中」,在這個充滿不得已的世界裏依然珍愛、陶養著我們最重要的心靈,不為世、為物所役。
……所以莊子要我們珍惜心靈,因為除了心靈之外,這個世界上實在沒有任何東西是我們真正能把握的。-P222

唯止能止──只有自己的心靈已經能夠靜止下來,才能如實照見世界的真實樣貌,在他身旁的芸芸眾生也才可能隨之靜止安定下來。-P244

我們要不斷反省自己是否立在輪子的中央去體貼圓周邊上種種立場的不同,然後能夠心如死灰、安之若命,不再任不合己意的人事物攪擾心靈。-P323



*其他:

《誰先愛上他的》戀者最終都會在意-是否曾被愛過?

《香水》從未被愛以致「乏愛」的哀傷

《記憶中的擁抱》無法釋懷的傷痛,只能學著接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