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反轉人生-黑白分明的法律世界》(已絕版)

(圖/金石堂)

書名:《反轉人生-黑白分明的法律世界》
作者:謝明珠
出版社:法治時報社 



(圖/蘋果日報)


近日看到蘋果以專題〈反轉人生:她從日文名師 變圖書採購女王〉且還是一系列的報導謝明珠女士,不禁重溫起架上作品《反轉人生-黑白分明的法律世界》。過去並未特別注意作者背景,透過報導方才知曉謝女士何以如此熟悉日本文化,其溫婉平實的筆觸介紹一個又一個傳奇故事,人物涉及司法、政治乃至文學,多是切合書名的大反轉人生。

躲不過良心譴責的法官成為流浪漢(熊本典道),從正義檢察官墮落為暗黑社會守護神(田中森一),從受霸凌後遁入黑道、又逃離陪酒生活通過司法官檢定(大平光代),這三位的「黑白反轉」實在很徹底!理所當然也成為印象最深的三則。其他如堪稱日本最知名的隨機殺人犯永山則夫,由死刑犯反轉為文學家,由前衛法律人轉為政治人的橋下徹(前大阪市市長)等等,不同的反轉中有著難言的沉痛與無可奈何,也有一往直前的拚搏到底,最後偏偏又以〈一字之差:億元商標大戰-白色戀人對決白目戀人〉作為附錄,不啻是種閱讀心情上緊繃至輕鬆的反轉,是很有趣的安排。如果你也對日本的法律或司法人物感興趣,推薦這本書!(可惜似乎已絕版,得花點工夫找找了。)



*延伸閱讀:

對德國刑法造成實質影響的法律小說《誰無罪》

《大法官》:教你如何選擇最適合你的律師

《我一直深愛著你》:刑責也無法抵銷的自責

《眼淚》:「事情若是沒有解決,原諒是不可能的。」

《憂傷大象之歌》:渴愛而不得,全然的孤寂終至走向末路

《目擊者》:複雜交織的利益下,沒有人置身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