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7日 星期五

《愛瘋了》妳是否也曾為愛不顧一切?

《愛瘋了》之後,將迎來甜美綻放或無盡荒蕪?

英國女孩安娜在美國念大學時,對一起修課的男孩雅各一見鍾情,兩人迅速墜入愛河;熱戀中的他們大半假期都膩在一起,任性地無視了簽證過期的嚴重性,結果安娜遭到遣返,多年無法入境美國。時差與距離漸漸讓兩人不得不各自好好生活,卻仍在彼此心中佔有一席之地;當愛情得以繼續延續下去,他們的戀情就能順利開花結果?

愛瘋了1.jpg
全片討論度最高的開放式結局

《愛瘋了》是部浪漫又傷感的愛情小品,平鋪直敘戀愛中的甜蜜、瘋狂與掙扎糾結,寫實地讓人心痛;開放式結局的畫龍點睛增加了無限餘韻,令人低迴不已。
異地戀的艱難,未曾全心投入、猶如燃燒生命般愛過的人肯定無法體會,他們最大的敵人不是貌美或英俊的第三者,而是殘忍的時空阻隔與揮之不去的寂寞;即使熬到跨過了界線,真正一起生活的不同步調,也往往會磨蝕最初的愛戀,最終能白首偕老的實在太稀少了!曾經擁有或目前正身處異國戀、遠距離戀愛的影友,感受將更為深刻,如何看待片尾的畫面,或許也反映出妳/你對愛情的企盼與渴望。

因為堅信愛情,即使結尾是相對無語的沉默與背過身,筆者仍願意樂觀認為,在暫時的疏離過後,他們仍有可能在一起生活後重拾愛的柴薪,令死灰復燃,填補過去缺席的遺憾;就算未能完全找回最初熱戀的甜蜜,也能升華為相互扶持的長久伴侶。然而有報導指出,《愛瘋了》改編自導演兼編劇德瑞克多雷穆斯與「前妻」的真實經歷──沒錯,兩人早已離婚。顯然真實的結局走向了分開。不過筆者同樣樂觀相信,同居相處後發現不適合再分開,其實亦是好事,未來,他們將會更珍視新的戀人,讓這段曾經牽掛難捨的戀情真正成為回憶,不再是隨時可能出來橫刀奪愛的危險因子,化作繼續前往各自幸福的養分。

愛瘋了3.jpg

妳/你曾為所愛 做過最瘋狂的事情是什麼?

為了留在愛人身邊久一點,安娜賴著不走,雅各也不顧理智寵溺地讓步了,卻得承受多年距離拉扯的苦果;雖然最後他們或許也不再能確定究竟當時這樣做是否值得,但在那愛得幾欲發瘋的當下,肯定是義無反顧的!片中兩人重新搭上線的一幕很動人:夜裡,雅各與安娜各自與朋友聚會,安娜在散會後疲憊地倒在床上,因為想念,雅各到酒吧外透氣順帶撥了通電話,過去常因時差而漏接電話的他們,幸運地沒有錯過,安娜驚訝地接起電話,在彼此禮貌靦腆的問候中收了線;隨即,安娜忍不住回撥給雅各問道:「你可以現在就過來嗎?」雅各也立刻答應了,剎那就明白彼此都還在對方心裡的重要位置,兩人在電話的彼端又哭又笑。接下來阻隔重重的日子裡,來自對方的隻言片語就足以堅定信念,只要短暫的碰面,他們便能從彼此的眼中找到勇氣與力量,不顧一切對抗現實。

愛過的人都曾體驗,當愛火燃燒正熾,任何阻礙都像是助長火焰的熱油,你們雙方都真心相信著「山無陵,天地合,乃敢與君絕」這般要愛到海枯石爛的誓言。當最後激情燃盡剩下餘燼,妳非常清楚,失去用情至深的情人,自己往後對別人再也找不到那種愛得毫無保留的感覺了。幸好,曾經那麼樣熱烈地奮不顧身愛過,就成為畢生存於心底的最美樂章。

愛瘋了.jpg

片中最令人同情的,莫過於從頭到尾被蒙在鼓裡的賽門,與寧可假裝盲目地飛蛾撲火的薩曼莎;在雅各與安娜談著異地戀時,真心付出感情的他們,分明比正牌男/女友陪伴對方更多時間,在對方心裡的分量卻仍輕得可以隨時被拋下,彷彿應證了偶像劇的經典台詞:「在愛情裡面,不被愛的那個才是第三者。」愛上這種沒把自己當成唯一的情人,知情的薩曼莎甚至比渾不知情的賽門更可悲,但在愛情面前,又能怎麼樣呢?

愛瘋了2.jpg

滿滿記憶點的精彩剪輯手法

導演處理安娜滯留在雅各身邊那些日子的手法非常討喜,以兩人一起在床上共枕眠的畫面快速切換著,不同衣著、不同摟抱角度彰顯著他們日復一日膩在一起,就像是經典的情侶睡姿大全;其他像以兩人並肩或一前一後走著表現當下的情緒、坐車或搭地鐵時總隔著走道、安娜長久地佇立於接機處等待下一次雅各的回來、以及結尾淋浴時的冷暖畫面交錯,都能簡單卻又具象地呈現出不言可喻的情境和心境變化。

愛瘋了10

女主角費莉絲蒂瓊斯憑著本片獲得許多獎項肯定,近年來也多有佳作,更以《愛的萬物論》獲得金球獎等多項女主角提名,與女配角珍妮佛勞倫斯都是實力派演員;比較可惜的,男主角安東尤金雖同樣藉著本片獲得廣大粉絲支持,多年來也累積了非常多電影及電視劇作品,卻在正值27歲的2016年意外喪命,徒留唏噓。

(圖/IMDb)

愛瘋了8.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