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大人也會喜歡的3本貓咪繪本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他們都看見一隻貓》、《白貓與修道士》


陪著孩子閱讀,難免會遇到一些對三歲稚兒而言實在有些艱深的繪本,只能引導著看看生動圖片簡單帶過,媽咪自己很喜歡的,就留待個人時間好好反芻;《活了一百萬次的貓》《白貓與修道士》《他們都看見一隻貓》這三本是最近頗有感的繪本,恰巧都跟討人喜愛的貓咪有關,故一併整理記錄下來。



1.《活了100萬次的貓》
作者:佐野洋子  
譯者:林真美
繪者:佐野洋子
出版社:步步  

作者佐野洋子是位在日本獲獎無數的散文及繪本作家,本書自1977年出版以來感動了無數讀者,更賣破數百萬本,我卻是直到今年的再版才認識它,並同樣深受觸動。

故事主角為一隻活過一百萬次的虎斑貓,即使那一百萬次的牠都被尊貴如國王或低賤如小偷等各種不同身分的主人疼愛著,大家都在牠死時傷心痛哭,但牠並不愛他們,對周遭的愛冷漠以待,驕傲地走過那一百萬遭而毫無眷戀,「貓最喜歡的,還是自己。」

這一次,牠總算成為能為自己而活的野貓,快樂地享受著因為曾經活過一百萬次而受到眾星(母貓)拱月的尊爵不凡,直到遇上一隻對其自豪的「一百萬次」完全視若無睹的白貓,牠慢慢學會以真誠取代自傲,總算贏得白貓芳心與之相守。牠伴著白貓養育下一代、幸福偕老,「貓喜歡白貓和小貓們,已經勝過喜歡自己了。」當白貓逝世,牠哀慟地哭了一百萬次,而後死去。


那一百萬次主人對虎斑貓的疼愛,都是他們各自以自己的方式寵愛著這隻貓,愛中充滿著囚錮、掌控與占有,牠並不快樂,失去當然也不可惜;唯有白貓以澄澈認識了虎斑貓原有的樣子,既不崇拜也不怯懦,從平等的位置獲得牠的愛。擁有過摯愛並能付出滿滿的愛,此生便不算白活。


2.《他們都看見一隻貓》The All Saw a Cat
作者:布蘭登.溫佐(Brendan Wenzel)
譯者:宋珮
繪者:布蘭登.溫佐(Brendan Wenzel)
出版社:道聲出版社



這繪本與另外兩本相形之下文字更簡單,無盡重複著不同生物看見的同一隻貓,透過圖案呈現截然不同的樣貌,而貓,就是兀自「帶著牠的鬍鬚、耳朵和爪子,在世界行走……」

此書提醒著我觀看他人、事件乃至世界都是出於「自己的角度」,每個人以各自的觀點看待相同人事物時的樣貌可能完全不同,必須更謹慎、更多元也更包容地觀察方能做出評論,以免犯下吳念真導演曾在演講中說過的錯誤:「人類最大的毛病:常常用他那種可悲又有限的想法,去猜測他根本不理解的事。」




3.《白貓與修道士》The White Cat and the Monk
作者:喬艾倫波嘉(Jo Ellen Bogart)
譯者:許書寧
繪者:席尼史密斯(Sydney Smith)
出版社:玉山社

本想劈頭就強力推薦這本《白貓與修道士》,但考量書中溫暖沉靜的調性,還是委婉一點描述一下──書中以修道士的視角,輕輕敘說了他自身對學問、真理以及室友白貓對老鼠的追求,在寂靜的黑夜裡他們懷揣純粹的渴望,靜默地全力以赴;當黎明來臨,他們都成功獲得所求。

養貓人(或者無論養什麼動物)應該都非常憧憬白貓與修道士的相處模式吧!相互陪伴,而又互不打擾,能安心地做自己的事。知名街貓攝影師吳毅平推薦過本書,「所謂『養貓』,不就該是把空間與他們分享,然後各自做著喜歡的事,各自做著好夢嗎?」也很喜愛譯者對此書的評論:「因為安靜,所以充滿聲音;因為緩慢,故不錯過生命中細微的美好。」這絕對是愛貓人不能錯過的繪本!


(本文圖片:博客來)

*延伸閱讀:

看完之後,只想緊緊抱著寶貝的催淚繪本

【熱血又催淚的《血薄荷》:傷慟媽咪的無限可能】

深深的親情,淺淺地說-《有一天》

吳毅平之攝影相關作品:《貓奴,今天去哪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