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日 星期一

精簡的極致-《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

「在這個複雜的世界,只有簡單富足的生活,

可以帶你回歸真正『自由』的人生。」


書名: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從居住、物品到人際關係,50個擺脫金錢和外在覊絆,化繁為簡的富足人生

手ぶらで生きる。 見栄と財布を捨てて、自由になる50の方法

作者:澀谷直人  (ミニマリストしぶ)

譯者:王詩怡

出版社:銀河舍


剛打開書看到彩頁的作者房間實景圖,就已感到震驚──房間居然能這麼空曠,甚至連床跟桌椅都沒有!一眼望穿的乾淨清爽,肯定是房東最愛的模範房客了吧?再來,為了「怕麻煩」這種理由,每天只吃一餐……都開始遲疑是否該停止閱讀了,真要做到這種程度嗎?但繼續讀下去,總算有些明瞭,作者由應有盡有、只要想要就能得到的富裕童年生活,轉變為破產後單親撫養的清寒,讓他從尋找「無冰箱生活」開啟了極簡的開關:生活只保留維生的必需品,將空間留給餘裕,尤其適合居住在寸土寸金的現代城市居民們學習。

本書在日本出版兩個月就邁入六刷,年紀輕輕的作者澀谷直人也一躍成為日本「極簡主義」(Minimalist)新生代代表人物。作者在章節中也坦承,後來為健康因素還是添購了床墊,遺憾不是因為交女友;已經開始靠著助人過極簡生活來謀生的他,甚至直白表示看過這本書之後就可以送人或賣掉了,讓環境繼續維持簡單,實在坦率地可愛。

全書極為易讀,是隨手一翻就能快速看下去的簡明扼要,甚至光看目錄就差不多知道作者想要傳遞什麼概念了,作者也強調了這只是他的生活提案,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模式;例如,他不愛別人送卡片,認為這種恩惠太有壓力,我倒覺得這樣的年代能收到好友的明信片是幸福的事,也幸好收納卡片並不是太困難。

想來要比作者更簡幾乎是不可能,也忍不住替他擔心:這樣真的有機會交到女朋友嗎?會不會真的交了以後,很快發現談戀愛、結婚生子根本是CP值很低的事而不如不要?祝福他真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女子,更期待他們有小孩後再指導新手爸媽們該怎麼極簡生活!(圖/博客來)


*書中六大章精要:

  1居住自由:住小房子,不為囤積物品支付多餘租金

  2物品自由:找到真正需要和最喜歡的東西

  3身體自由:整理出適合自己的飲食時間和運動方法

  4時間自由:麻煩的事就交給高科技家電代勞

  5思考自由:摒除雜念,夠用最剛好

  6人際關係自由:人際關係廣且淺,不造成他人的困擾


💪可參考博客來連結觀看目錄: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


 

*閱讀書摘:

現在的我,生活中只有最小限度的物品,但是卻從此免除了經濟上的不安及壓力的侵擾。我只要花一點點的錢就能過生活,也不用再為了賺錢而犧牲掉什麼。-P21

消費和毒品一樣,都是不健康的快感。-p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