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不小心墜入的《末日之旅》,好看推薦! ((part 3

史蒂芬.金:這個系列將會成為美國奇幻史詩中最偉大的成就之一。



書名:末日之旅3 鏡之城 (The City of Mirrors)

作者:加斯汀.柯羅寧 (Justin Cronin)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奇幻基地

作者熬了十年完成的鉅作《末日之旅》三部曲,有幸遲至今年才認識並在兩個月內借完六本一次讀畢,酣然暢快。橫跨多年的它在二三部開始時皆有精簡的前情提要,若曾拜讀前作再想追續,可以不大費力便趕上旅程。每一部有其中心要旨,本部自小小生命的殞落揭幕,注定了有許多傷心,但亦交錯著美麗逼真的夢境,讓一切還能懷抱期待。

在末世之中,人們經歷著生離死別的絕望、太多惆悵的告別、不惜犧牲一切活下去的貪婪,也同樣擁有萌芽的愛戀、相知相守的幸福婚姻、牢不可催的親情。當疫情看似落幕,從百廢待舉的狀態慢慢重建,人們很快就習於安逸;藏匿在陰影中的病鬼反撲突如其來,唯有時時保持警醒的人才能作最充足的準備迎擊終極威脅。較不可思議的是,造成大規模毀滅的末世竟始於看似尋常的情愛糾葛,所有犧牲對始作俑者來說都不被在乎;但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零號在漫長的歲月中守著伊人不會現身的鐘樓,癡心絕對。

這是部主角們──尤其女角都充滿了勇氣與重要使命的著作,在每一部曲慢慢成長且被填補地更加鮮明。艾美,自孤獨嬌弱的小女孩樣貌歷經幾世紀一路蛻變,強大到足以抗衡十二魔與零號,面對摯愛變身、死亡與漫漫時光的全然孤絕亦無所懼;敢愛敢恨的艾莉希亞,身體接納了病毒於她充滿幸運同時也是不幸,卻直到最後一刻都能走自己的路;莎拉、凱特、蘿兒、小萍甚至莉茲,這些女子性格迥異,卻各自具備迷人且堅毅的特質。

作者的溫柔體現在要角的結局,零號與卡特都拾得現實未能擁有的永恆幸福;給小艾的結局極美,即使擁有再愛的可能,卻作出與艾美截然不同的選擇,完整地與每段過去道別,再乾淨俐落地決定自己的最終去處,一無可戀。整部鉅作翻譯很棒,語句優美富有詩意,極具畫面感,加諸故事情節精采,末世的提醒讓人更珍視現在擁有的一切,值得尋來收藏。


*閱讀書摘:

新的世界來臨了,新的世界已經到來。或許這就是年齡增長讓人學到的,在照著鏡子、看見臉上有歲月的痕跡,看著熟睡的女兒,看見自己曾經是、如今卻已不復存在的女孩。這是真實的世界,人在其中,儘管短暫卻仍是真實的存在。如果幸運的話,或者即使不幸運也無妨,你為愛所作的一切都會被記得。-p87

她覺得自己彷彿始終都知道──打從還是個小女孩,人類小女孩的時候,她就已經察覺到另外這個疆域的存在,也就是她稱之為「世界背後的世界」的地方。她認為許多小孩都有相同的經驗。童年不就是從光亮到黑暗,讓靈魂慢慢淹沒在日常瑣務的汪洋裡嗎?-p93

「很棒的年紀,有一整個人生在他面前。如果你停下腳步想一想,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孩子,不是嗎?我們很快就會不在人世,但是我們未來幾個月所做的決定,卻攸關他們將要生活在什麼樣的世界裡。」-p115

這座回憶的城市,鏡子的城市。我形單影隻嗎?是,也不是。我是有許多子嗣的人。他們藏身匿跡。有些在這裡,那些一度以這座島為家的人;其他的躺臥在別處,我的使徒們,等待發揮最後的功能。休眠時刻,他們再次變回自己、在夢中,他們重拾生而為人的生活。哪一個世界才是真的?只有醒來之後,飢餓才會讓他們遺忘自己,掌控他們,讓他們的靈魂流進我的靈魂裡。所以我讓他們維持現狀,這是我唯一能給他們的慈悲。-p292

「小時候,我的朋友總是討論你。他們說的事情有些是真的,但有很多根本是胡說八道。有意思的是,我竟然替你覺得難過。我不會說我不喜歡別人注意我,但是我也知道你不喜歡別人以為你是那樣的人。那讓我有點為難。誰不想當個大人物,甚至某種英雄?然後有一天我恍然大悟。你會有那樣的感覺是因為我。我是你所做的選擇,其他的一切對你來說再也不重要。如果這世界能忘了你的存在,你就太開心了。」-p714

他的目光嚴肅,忍著淚水;他不會哭。彼得突然覺得自己彷彿步向死亡,同時也湧起一股前所未有的自豪。在他面前的這個堅強的男人,凱勒柏,他的兒子。他的小男孩。彼得把兒子拉過來,給了一個結實的擁抱。他不會抱兒子太久,因為若是如此,他可能就再也放不開。是孩子們,他心想,給了我們生命。沒有孩子,我們就一無所有,我們就會悄悄地來,悄悄地走,一如塵土。幾秒鐘的時間,他竭盡所能記住一切,然後退開來。-p717


--------------------❤ 方便自己回頭看,三部曲直接貼在同一頁面 ❤---------------------

  末日並非終點,只是悲慘世界的起始
  近百年前,噬血怪物張開黑色的翅膀遮蓋世界,
  轉化成千上萬世人成為布滿夜空的發光眾鬼,永無止境渴求鮮血的餵養,
  從此人們害怕黑夜,畏懼星光,不敢讓燈熄滅。
  怪物們是陰暗的浪潮,墮落的靈魂,永恆的存在,
  他們是──「十二魔」。

書名:末日之旅 2-十二魔(THE TWELVE)

作者:加斯汀.柯羅寧  (Justin Cronin)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奇幻基地  

第一集最末,眾鬼之首巴柏寇克因蕾西修女的自我犧牲而殞落,讓末日出現一絲生機,然而不再完整的十二魔卻找到了姊妹,繼續以不同的形式鯨吞蠶食人類的希望。

其他地區聚集的殘眾成為以齊特里吉為首的新團隊,不像殖民地小隊來自相同的背景,素昧平生故而因不信任增添了些許內訌,不免聯想到《陰屍路》影集眾人的夾縫求生。

出身自殖民地那批成員的殞落與奮力存活令人動容,經時間淘洗後的變與不變,如透過思考(回應呼喚)而得到自由的格瑞爾,經受鍛鍊而變強壯的邁可,令人深刻看見:只要存在,就有機會變得不同──甚至,與所愛重逢。這一集著重的母愛與情感則更加動人,莎拉秉持終有一天與丈夫重逢的信念,忍住卑微與羞辱堅毅地與他人猶如牲畜般苟活,在叛軍計畫性的詐死之後,以新的仕女身分混到麗拉身邊,更幸運地得以陪伴著當年被告知死產的愛女玩耍,兜轉著圈子尋著所愛;因葛瑞的血而活下來的麗拉依舊耽溺在擁有女兒的幻想裡,偶爾的清醒只讓她痛苦地想逃離,最終她的決定頗為撼動人心……或許,這也是許多母親會願意犧牲自己而做出的選擇吧!

另一方面,因戀童癖被捕而成為特殊計畫雜役的葛瑞,在零號的呼喚與血的洗禮下並未如他人那般快速成為密友,反倒在誤打誤撞碰上麗拉之後幾乎像是個正常人,或許,待在放任自己活在往事的麗拉身邊,那強烈被需要感對向來低微猶如草芥的他,宛若一場彌補與救贖,即使淪為血袋仍舊願意為了她在所不惜,大概是全書最令筆者同情的角色了。

喜歡作者處理情感的細緻,時間流轉為每個出場角色帶來的成長,一一在他筆下幻化成一幅幅實像,尤其關於艾美一路走來的蛻變,那百年的悠長歲月終於讓女孩變為女人,再變為保有人性的非人類……是否依舊得獨自面對無限延伸的空無?期待第三集抵達,更期待電影翻拍成功的那天!

 

*閱讀書摘:

遠征軍原本是我人生的一切,我卻放棄了。但是我做的是我當時覺得正確的事。到頭來,大家也只能這樣衡量自己的人生,而這也就夠了。-p374

在面對這些事情的當下,你或許會覺得這些事情都是隨機發生的,但是等你回頭去看,你看見了什麼?一連串的巧合?純粹是運氣?或者還有別的?我會告訴你,我所看見的,彼德。一條清清楚楚的道路。不只是這樣。是一條真理的道路。這些事情碰巧發生的機率有多高?就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一塊塊拼圖就這樣出現了?這是某種力量運作的結果,超乎我們理解之外的力量。隨便你要怎麼稱呼它。它不需要名字,因為它知道你的名字,我的朋友。-p375

我所認識的上帝絕對不會讓我們一點機會都沒有的。

在事情發生之前,你是不可能事先知道的。我從沒問過你相信什麼,彼得,而且我也不打算問。每個人都應該自己作決定。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也是軍人,至少以前是。這世界需要戰士,總有一天,其餘的一切都會變得無關緊要。你會投入奮戰,我的朋友,我一點都不懷疑。但這世界不是凡事都眼見為憑的。我不是對所有的事情都有答案,但至少我知道這一點。

真正有信仰的人,就是對自己所不能證明的事情也深信不疑的人。這個觀點我不能說不同意,但這個說法只對了一半。重要的是目的,而不是手段。-p377

「恨有兩種。一種會給妳力量,一種會奪走妳的力量。」-p517


--------------------❤ 方便自己回頭看,三部曲直接貼在同一頁面 ❤---------------------


不小心墜入的《末日之旅》,好看推薦!

背負著無數記憶和故事的女孩,看透過去與現在,靈魂與夢境,生與死,
穿越起點與盡頭,回答了無數提問,卻只尋求一個解答:我是誰?


作者:加斯汀.柯羅寧(Justin Cronin)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奇幻基地  

在書群隨意瀏覽到《末日之旅》就將之列入書單,沒想到真的到手才看到封面一個小小的「上」,隨即更崩潰發現──居然是六冊的套書!偏偏又非常精采,逼得我一看完立刻入手下集繼續看,至少讓系列之一可以完整結束……再趁還沒忘記之前先留下點紀錄,以免被滿滿的畫面感不斷推著走而遺忘了這些。特別的是,這般大部頭的作品,居然是來自作者與稚女一同發想的雛形,細緻化之後令人深陷其中只想一口氣看完!

向來很喜歡《惡靈古堡》、《德古拉》類型的作品,對於前者之災難源自病毒與人性又更喜歡一些,正如《末日之旅》內一切混亂的肇因本意亦是想治癒疾病……美國軍方生化實驗計畫失敗這類的事情並非不可能發生,更讓人好奇當那般末日來臨,人們將如何面對,又,還能做些什麼?

在上集,一切尚不明朗,只能跟著不同場景追尋並拼湊作者揭露的事實線索,將艾美當成愛女保護的探員華格斯特,將守護著她視作天命的蕾西修女,莫名被賦予意義而又失去一切的第十二號個案卡特及其他十一號,都在這一集有所交代;生化實驗中唯一未墮成惡魔的第十三號受試者──纖弱又神祕的女孩艾美,她能聽見並辨識每個惶然空洞的靈魂,近乎淡漠地經歷遺棄、背叛與一次又一次的翼護,終於身邊的人誰也不剩下,在荒涼且充滿囈語的世界裡踽踽獨行。下集人物更豐富,在艾美出現之前,殖民地宛若遺世獨立的小型社會,為數不多的人們相互認識並緊密連結,卻又離不開愛恨嗔癡;孩子們被養育在庇護所內學習與成長,在滿八歲之時,便從教師口中了解世界的真實面,所有美好盼望盡數粉碎,剩下的唯有讓電力及生活維持下去,燈光不滅,病鬼就無法大舉入侵。但當能夠探視人們靈魂深處的艾美出現,崩解的徵兆緩緩浮現,心靈脆弱者一一成魔,相信唯有艾美才能扭轉並結束一切惡夢的寥寥數人就此踏上漫漫征途,尋找不知道是否真實存在的電波呼喚:如果你們找到她,請帶她來。

有時我們像西奧,堅強可靠的形象只是在假裝、強迫自己符合期待,卻因為這樣的假裝更氣惱自己;有時像彼得,追尋而後背負著無可取代的宿命,好不容易搞懂了愛,同時已然面臨失去;有時則希望像小艾,背負重大責任兀自追尋,並永遠全力以赴。《末日之旅》之所以吸引我,大半來自好奇作者筆下的倖存者們如何應付失序的世界,還有末世人們彼此之間的愛。或許,即便經歷挫敗與失去,重新醞釀出的親情、友情與愛情都足以讓人再次懷抱希望,並擁有能力成為別人的救贖。倒是看完上集頗感遺憾的是華格斯特最終孤獨地嚥氣,幸好,在下集裡獲得好好告別的機會,忍不住有點欣慰。

第一號個案巴伯寇克拓展旗下眾鬼的方式很強大,靠著宛若催眠般反覆不斷的夢境折磨,讓意志不堅者通通化為他的一部分,甚至培育出專門將人宛若牲畜般「獻祭」的部落,比死亡更令人恐懼。再者,不得不稱讚作者委實善於安排故事的跌宕起伏,每每感到安全了之後又接著一波絕望,如欣賞電影的歡樂旋即切換至肅殺的死亡,平靜美好的日子猝不及防地遭受病鬼襲擊,作者溫柔地讓西奧與小默、莎拉與霍里斯修成正果,擁有新生命,對未來終於充滿盼望……然而最末卻顯示:羅斯威爾大屠殺。

若非這週早已排定必須先將一本新書看畢寫罷,恐怕還不想生這一篇,只想快點把後面四本補完!

(PS: 查了一下發現原來FOX已在2019年播出影集,私以為是情節的精采太難割捨,無法輕易濃縮成電影!不過看完預告,決定還是先把原作看完再來補,影集裡的艾美與從書裡想像的淡定落差太大了有點無法接受QQ)


*閱讀書摘:
我們都只是人,我不知道山上有什麼,可是我知道我們有生有死。在由生到死的路途上,如果運氣好的話,說不定可以找到什麼東西來照亮道路。-p870

他倆對彼此的意義彷彿就包覆在這個簡單的事實裡。他不意外,甚至不懊悔,反而有一種突然而生的深刻感激,以及隨之而來的一股澄澈洞悉的力量,宛如冬意襲上心頭,盈滿全身。他尋思這感覺究竟是什麼,然後他明白了。他正在放棄她。-p928

想想看,有三千人!這讓她燃起一線希望,喚醒打從八歲那天教師帶她離開庇護所踏進破碎的世界後,她就再也沒有擁有過的希望。因為柯厄維爾不是破碎的世界。還是小女孩的莎拉,睡在大房間、和朋友一起玩耍、在中庭盪著輪胎鞦韆時仰臉迎向陽光的莎拉,相信世界是美好的地方,而她自己也會是這美好世界的一部分。小女孩莎拉的想法始終是對的,她的渴望如此單純,只是想活得像人,要過著人過的生活。-p943

說來好笑,我花了一輩子的工夫想要殺掉他們,但我從沒真的想過他們原本也是人。不知為什麼,那似乎沒什麼重要的,但現在我卻很替他們難過。-p1014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