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0日 星期六

《編輯這種病:記那些折磨過我的大牌作家們》

 


書名:輯這種病:記那些折磨過我的大牌作家們(編集者という病い)

作者:見城徹 

譯者:邱振瑞

出版社:時報出版

當年此書初次在台灣出版,立刻興致勃勃地購入,看完跟當時出版社上司分享時,他不由分說就塞錢給我直接買走,同樣看得熱血澎湃。書中紀錄作者擔任編輯時與各大作家共事之經驗,除了慧眼識英雄且行銷概念絕佳之外,搏出時間與精神只為建立信任,幾乎一同燃燒生命,伴其醞釀出點滴心血,並全力將作品推往暢銷書。事隔多年重新翻閱,即使早已離開出版界,仍覺得作者見城徹一路經營編輯這個角色的毅力與魄力著實驚人,對專業的堅持與《我,和我以外的》日本知名男公關ROLAND如出一轍,且再忙也記得鍛鍊自身肉體,並為自己所做的事情自豪,顯然這都是他們都成為領域佼佼者的主因。

若不喜歡超自信風格的讀者讀來可能會有些不舒服,不過,喜歡日本暢銷文學的讀者則能直接以本書為引導一一讀過見城徹為作家們所編輯、包裝的熱賣作品,尤其是其所成立的出版社幻冬舍,成立不久就推出六本吉本芭娜娜、村上龍、山田詠美等知名作家的重磅大作,成功打響名號。他以連番首開先河的行銷手法一再締造銷售佳績,不惜豪擲千金只求開拓新局面,後來甚至讓自家出版公司股票上櫃,全然展現其敢衝敢於挑戰制度的性格。(已於2011年下市)

如今書市普遍低迷,一路橫衝直撞的見城難免受到了壓力,近年一直傳出出版界對於幻冬舍許多行銷手法的抨擊,還有受不了在其手下工作的下屬跳出來攻擊,但想想見城一路這般走來,且曾在受訪中表示,「我只是把自己的醜態和慾望、膚淺和深度全都概括起來,化為經營幻冬舍的動力」「這些都是屬於我自己的、在迷惘中的生存之道」,相信未來還是會繼續無視批評地以新方法將他所看重的作品推出新高度吧。

 「人活著就是不斷地在黑暗中躍進!」

 

*閱讀書摘:

人不能只有一種面向。悄悄地活著悄悄地死去、誠實地活著誠實地死去、默默地活著默默地死去……哪個具有嚴肅的生存意義,我非常了解,所以才逼迫自己勇敢走出來,要自己有所突破,不這麼做就活不下去。因此我才發現了哪裡危險便要往哪裡去的道理,倘若危險的路分成ABCD四個等級,我猶豫了半天,最後還是會朝著A的方向走去,假如往A行不通,或許我就會放棄突破,直接改朝E的方向走去。A或E,沒有中間的灰色地帶。我認為人必須擁有極端矛盾的性格,才能涵蓋中間的一切,增加自己的廣度。-P214

 

我們根本就是為了死亡而活著,除此之外,一切都是虛空的,不管做什麼都無法改變我們每天都在邁向死亡的事實,因為這是無法逃避的事實啊!正因為無法逃避,生命裡的一切都只是一時的假象。所以人基本上就是寂寞的,無論你是不是受到憐愛,也不管你的工作是否順利。對我來說,如何接受死亡才是最大的問題。-p218

 

 人必須做一顆不斷滾動的石頭,親手將自己毀滅。昨天的成就,在今天摧毀。若在「幻冬舍」這個響亮的名號下安逸過活,我肯定會完蛋。我時常這樣詰問自己和員工們。坦率地說,不可能所有事情都順順利利。畢竟我們是人不是神佛,總會有不順遂的時候。即使事情進展得不順利,也要自己求新求變。我覺得只有敢拋棄昨日之死的人,才能勝任現在的工作。只有經過不斷失敗,流血流汗的過程,最後才能成就大事業,享受美好的成果。因此前一項工作結束後,就要再次讓自己歸零。我常常挑戰自己是否能甩開過去的榮耀和名譽,再度讓自己歸零。人在臨終的那一瞬間,若能坦然接受死亡,才能確切證明自我存在的價值。現在工作順遂只是暫時的,整體而言不算成功也不算失敗。我認為只有在臨死前覺得「曾經活過真好」,才能算真正的成功。因此我是為了死亡而活著,同時我還要不斷從藏身的處所逃脫出來,尋找新的生存之道。換句話說,我要經常處在可以隨時跳脫舊有框架的狀態下工作著。-p2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