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3日 星期一

《媽啊,一下迷路一下爆走》

大人是凡人,孩子是大師,大師不在深山裡,大師就在你懷裡。

書名:媽啊,一下迷路一下爆走(附贈情緒打怪手冊+迷路創意貼紙)
作者:米米
繪者:迷路
出版社:圓神

看過早先介紹那幾本可讓心靈跳脫日常的書之後,免不了再認命繞回教養類別,為又快要抓狂的自己尋求一點指引。作者米米實在太會替寶貝取綽號了!哪個爸媽從未在育兒路上「迷路」或「爆走」呢?她無懼於坦承面對並扛下單親之責,忙事業的同時也不忘以滿滿耐心伴著孩子成長,同時回報父母滿滿的愛,還能撥出時間帶著孩子一起行公益,用這樣身體力行的愛深深影響著兩個寶貝。

大約兩年前在一位獨力育兒的單親媽S推薦下拜讀了米米第一本著作《人生啊,歡迎迷路》,立刻明白何以S如此鍾愛這書,她們幾乎是一個模子的女人啊!不讓自己在婚姻裡委屈,跳脫出來自由地伴著孩子成長,工作之餘更熱愛與孩子一起遊玩、恣意放縱童心,像是永遠不會老去般伴著寶貝玩耍並學習成長。若不特別寫出來,或許我們壓根不會知道迷路其實是個多動症(ADD)合併學習障礙的孩子,她描述著「享受牽著蝸牛散步的感覺」「孩子最不缺的是時間,走著走著總會到有光的地方。」在那溫暖又開放的環境之下,這位曾被醫生判定不吃藥會連生活都無法自理的小子,反而以多動症的獨特思考與淡定自適自成一格,搭配繪畫才能成為全臺年紀最小的圖文作家。

就如書中迷路對於父母子女猶如牧羊人與羊群的比喻(77頁),大人往往容易受到局限、害怕與眾不同,孩子則單純地想到沒去過的地方探險;在米米家並沒有絕對的誰該領著誰,尤其是迷路兄弟的小腦袋往往迸出令人吃驚的大哲理,以彼此學習的模式維持更棒的依存關係。米米也提醒著,媽媽要當溫柔的感應燈,而非歇斯底里的警報器──這點實在非常受用,每個緊張媽咪都應該放在心裡,提醒著別讓反效果把孩子的心推遠了。

看看自家四歲的臭小子,真心對孩子的健康知足感恩,雖還需要繼續慢慢培養解決問題與獨立作業的能力,幸而也不太需羨慕他人,重要的,還是讓心與他在一起,相信每個孩子都將領著我們走向專屬於他的獨特世界。

迷路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mr.elkboy/
*閱讀書摘:

這是一本慷慨的分享,也是一場精煉的導航。米米領著謙柔又迷亂的現代父母張帆啟航,讓我們在綠水清風中,再次聽見孩子晶瑩如璃、歡愉如鈴的天籟。曾經在每人心底滲出卻乾涸的清泉,將會再次湧現。 ——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

我向來很願意花時間陪著孩子一銅經歷錯與對,從生活之中學習判斷力,雖然迷路和爆走目前還小,不過我深信每一種訓練都會成為日後的養分,我從來不把「失誤」或「不完美」當成國安機密般地鎖在保險箱裡。-p69

在這麼庸俗又狹隘的過程裡,孩子卻慷慨地提供最天真的思索方式,那麼純粹,那麼滋養。-p75

身為母親,我們不只要相信自己的孩子,還要相信自己。-p99

畢卡索曾對五歲的女兒說:你是創作者,你覺得好,就是好;你若覺得不好,那就不好。你,對自己創作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p126

簡單的事就算成功了也很無趣,難的事失敗了也很好玩。-p1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