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作出選擇,就放心去愛吧!

「星星即使在數億光年之外爆炸,光芒仍會留在地球的夜空中。
儘管在不完美的命運中相遇,留下的痕跡並非傷痛,而是美好的缺憾。」


書名: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
作者:約翰‧葛林(John Green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

本書出於普林茲獎得主約翰葛林之手,自2012年出版便成為熱門長銷的精彩作品,述說著癌症女孩與性格迥異的男孩相識、相戀,最終面對不得不的死亡,平淡的劇情因寫實而深刻。

平凡的高中女孩海瑟,因著罹患甲狀腺癌而不再那麼平凡,過的也不再是一般的青少年生活。她嘗試實驗性療程,也參加支持團體,自修上課、看看電視,但對於這一切並不真的在乎,只因有著深愛她的父母,為此努力地活著;直到她遇見他──陽光般開朗的奧古斯都,失去了半條腿卻依舊能將活力帶給周遭的男孩。奧古斯都喜愛隱喻,差點讓海瑟在誤會之下直接扭頭就走,他叼著菸卻不點燃,「我把致命的東西叼在口中,卻不給它傷害我的力量。」他最大的恐懼是「怕被遺忘」,海瑟則以一番頗經典的話語獲得了他全部的注意:「如果人類無可避免的健忘讓你感到憂慮,我建議你別理它,因為其他人也都一樣。」

兩個帶著缺憾的人深受彼此截然不同的性格與生命態度吸引,即使明知恐怕沒有多少明天,不完美卻依舊美好,認識越深、感情越濃,日益堆疊出非對方不可的深情,盡己所能在寶貴的時間裡相伴相愛。然而,醫學奇蹟讓海瑟擁有更多時間,癌症魔爪卻沒放過奧古斯都,原本擔心傷害別人的她,反倒成為受傷的一方,年輕的他們不得不一起面對命運的無常與無情。

雖然以愛情為主軸,但親情也是重要支柱,許多描述隱隱呈現父母為了孩子而無私奉獻的一面;從海瑟角度說出:「唯一比在十六歲得到癌症更慘的,就是有個罹患癌症的小孩。」著實令人為這樣的家庭心疼。書末她坦誠地與父母討論希望他們仍保有自己的生活,很喜歡作者關於這部分的描述,絕對會是重要的提醒。

筆者向來很喜歡存在主義,沙特曾這麼說:「如果我們要生存下去,就要決意活下去。」每個人的時間其實都是有限的,只是倒數的滴答聲不若重症患者那般清楚,非得時常提醒自己努力活著,奧古斯都的正面樂觀值得效仿:「我不久以前下定決心,不要否定自己生命中單純的喜悅。」認真去活吧!就像沒有明天一樣。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於2014年翻拍為青春浪漫電影,由喬什·波恩執導,雪琳·伍德莉、安索·果特及奈特·沃爾夫主演。當故事轉換為電影,具象之後令人更能隨著角色的情緒起伏,並忍不住對他們面對生命的笑與淚感同身受;劇情與原作差異不大,是部能喚起初衷、提醒著我們面對選擇也該如青春時期的勇敢並一往無前,對身邊已經擁有的一切,加倍看重、珍惜。
(圖/博客來,影音/YouTub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