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1日 星期三

《創作者的工作桌與日常》讓創作不再那麼孤獨

透過25位插畫創作者日常生活行進軌跡,了解其對創作的努力、堅持與期望。


作者:黃惠鈴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本書介紹25位插畫創作者的日常,作者在序言點出:「每位創作者的工作桌,就是一個獨立完整的小小行星,它繞著作者恆星公轉,即使遭遇隕石襲擊、地殼變動、火山爆發、冰河時期,歷經千辛萬苦為的就是孕育出名為『作品』的生命。」已隱隱將全書意旨講完。許多知名繪者聚集在本書,激勵著每位創作者在埋首耕耘、細膩繪製作品之際,清楚自己並不孤單,今夜,就再堅持一下吧。

書中對這些插畫家的介紹很豐富,不僅包含其創作初心、工作桌擺設乃至習慣的作品產出流程、模式,與編輯的互動也讓讀者略略窺見他們的性格,有的理性而冷,有的熱絡自信,許多簡歷更是厲害得不像話,大小獎項的肯定卻也不過讓他們能更篤定地在這條漫漫創作路上前行。


透過作者描述,可以看見不乏創作者為了現實的經濟問題而需身兼教職,亦有中年以後突然開始創作,更有成為人母才因寶貝喜歡自己的故事而踏上創作一途(蔡秀敏),其中有不少繪者都已成為父親、母親,相信多半都必須從照顧孩子的責任或與現實拉扯的工作中擠出屬於自己的時間,方可進行創作,不免令人欽佩。而關於靈感來源,有的是從彷彿無止境的散步中找尋,有的自最平凡的日常發想,但都同樣具備善於觀察的眼睛與細膩的心思。


看著插畫家的工作桌介紹,尤其是崔麗君與其夫嚴凱信自然順性的生活,不禁聯想到早先推薦過的《極簡.極美》一書關於藝術家的居家擺設;相對於藝術家的清淡色調、簡約樸素,插畫家的居家環境多半明顯更加色彩繽紛,亦有更豐富的裝飾物品,但二者都致力於簡單又有品質的生活,更是大多都能日復一日進行著規律的創作,讓自己維持不懈怠的狀態,無怪乎個個擁有蓬勃的創造力。


自從有了孩子,日日陪著寶貝看繪本,多少也拜讀過幾位繪者的作品,此書令我深感受用的就是藉此認識更多不同畫家,能依照喜歡的畫風去尋覓更多作品來和孩子共讀,例如陳盈帆《小小寶寶》、林柏廷《我愛猴小孩》、曹益欣《爸爸山》、陳又凌《媽咪怎麼了》,都是適合幼兒的可愛畫風,而小林豊《Taiwn風之旅》、張振松《石滬股份有限公司》這一類較寫實而深刻的作品,就留待寶貝再長大點兒再一起認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