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

不消費的一年:購物狂的重生之旅,擁有越少,得到更多

一年不消費,人生會發生什麼事?
答案是:多出50萬元、減重13公斤、出了一本書, 以及找回快樂的自己。(圖/誠品)

書名:不消費的一年:購物狂的重生之旅,擁有越少,得到更多
作者:凱特‧弗蘭德斯
譯者:楊璧謙
出版社:遠流 

乍看書腰文案,其實就已經看完作者在不消費一年後的成效,但在看到封面上作者的自白「對我來說,這段經歷先是顛覆了,然後挽回了我的人生。」不免好奇起凱特轉變的這段歷程,正巧近日也深感日常有太多的衝動消費,便帶著期望改變點什麼的心情翻開本書。

作者凱特所謂的「不消費」指的是禁止自己「不必要的消費」,如其中一項「外帶咖啡」,真的是明明可以自己泡但常忍不住轉進超商買下的;而她在開始實踐不消費的生活之前,已經成功在三年內戒酒、清償債務,並持續將過程記錄在個人部落格上,加上曾任財經雜誌編輯,顯見她算是很有毅力又頗有能力的女生了!跟著她每個月的紀錄,方知過去那些酗酒嗑藥與過度消費、暴飲暴食的瘋狂,乃是為了填補心靈黑洞;低落的自信、不順遂的戀情等等,都遮蔽了誠實看待自己的眼光。

計畫最初的那個月,捨棄大量多餘物品令一切看似美好、身心輕盈,但接下來遙遠的往事、新戀情的萌芽與幻滅、家庭的支持與瓦解,在在以不同的誘惑型態挑戰著她所立志戒除的惡習,有些壞消息甚至令她恐慌症發作;不能喝酒、不能花錢只好轉為耽溺於電視節目……幸而真心好友的傾聽與日益強大的內心,讓凱特在忍過去之後終於更上層樓,也讓理智購物成為生活習慣,因此擁有更自由的財務狀況,走訪想去的地方、安心做真正喜歡的工作--自由工作者。

每個人有自己的目標與理想的生活型態,凱特所崇尚的不見得適合所有人,但書中有許多實用建議,例如告別多餘物品、製作物品清冊、列出「必需‧非必需‧可購買」三種物品清單、取消優惠電子報等等,確實都很適合想開始改變的讀者立刻實踐。凱特目前仍持續做各種嘗試,也提醒著讀者:「請記得,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放慢步調,讓你有機會問問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告別衝動行事的自己。」

凱特在廿九歲生日時開始實踐計畫,筆者正好也在生日當天翻閱並讀完本書,雖然晚了她幾年才打算這麼嘗試,加上有小孩要不亂買實在有點難度……至少有目標了!

BTW,最近也讀完的同類型書籍《衣櫥減法》就沒那麼豐富,或許專注在斷捨離的書籍已經太多,遠不若本書作者自剖實踐計畫之中大起大落的心境這種會令人跟著起伏的文筆,但對於亟欲好好整頓自己的人來說也可一看。

*閱讀書摘:

這話不是隨便說說,我已下定決心,不想再為自己的所作所為後悔,然後才羞辱自己,我不要再陷入自怨自艾的惡性循環。-P177

我想過得好,至少要比現在更好。-P180

從前,我從沒想過要等有需要時再買東西,總相信有備無患,如今我逐漸明白,只有在真正缺乏時,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需要。-P187

一旦決定減少慾望,就不需要買一大堆東西,當然也就不必持續追求財富。-P224

過得簡單,即是富足。-P234

*其他:


打鬥吧,或者被世俗淹沒!-《鬥陣俱樂部》

《香草天空》美夢令人耽溺,決定醒來需要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