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8日 星期三

《周處除三害》黑,也想展現自己的價值

直說結論:荒謬得很精彩呢,好看👍 

若你看過預告就感興趣,應該會喜歡,

若看預告已經有點反感,就請避開它囉!

圖/周處除三害 粉絲專頁

🎯劇情大綱:

通緝要犯陳桂林作風大膽猖狂、毫不遮掩,在成千上百人的靈堂殺幫派老大猶如小菜一碟,稍加使勁就躲開警察追緝;直到唯一的牽掛奶奶離世,又得知餘命不久矣,他決定在死前完成心願:「名留青史!」 

下文會盡量避開、但難免有些擦邊微雷,提醒想跟我一樣在「一無所知」狀態賞片的人請先行略過本文~ 


🎯優秀演員的精湛演技

開場不久,阮經天囂張不羈的表情就很欠揍,滿是「行不改名坐不改姓」、「有事儘管衝著我來」的狂妄,開槍明快果決,笑容透著自信的癲狂;為了隱匿蹤跡各種小動作的謹慎,失親傷痛、心如死灰、叩問擲筊、重獲新生…乃至迎接終點,細微表情與肢體語言很具說服力,演技真好!


圖/周處除三害 粉絲專頁

袁富華釋放的威壓,陳以文的前後對比,皆可見資深演員的功力;而李李仁、袁富華各自的武打戲極為精彩,喜歡看動作武打的影友務必進場欣賞,宛如拳拳到肉,演員們肯定吃足苦頭;尤其慘遭下狠手按頭砸向香爐那一擊,更是令我感到雞皮疙瘩,很受痛!


賞劇前耳聞負評多在於王淨、謝瓊煖一號表情,但看完的我,倒覺得身處她們的背景、環境,對光明或幸福不抱期望,木然、漠然也是理所當然,露出曙光的微小幸福滿足有到位,就夠啦!


(比起對「演技」的批評,倒覺得本片號稱「極惡電影」才真的太過?🤔)


劇情方面,故事結構與結局不難猜,呈現方式夠吸睛,有點《金牌特務》之感,搭上截然不同的背景又更荒謬,挺喜歡!至於肯定會被攻擊的出逃,就用「英雄光環」來說明一切吧~



🎯英文片名隱藏著佛教深意 

《周處除三害》從英文片名就讓我充滿好奇-The Pig, The Snake, And The Pigeon-究竟為何偏偏是這三種動物呢?查了一下,方知預告中出現的動物圖像,正是佛教「六道輪迴圖」中的第一圈,意指「貪嗔癡」的三種畜生:「豬」表愚癡,「鴿」表貪欲,「蛇」表嗔恚,亦稱「三毒」,象徵「眾生輪迴之苦的根源」。


未免也太深奧了!分別對應到劇中要角,實在是很厲害的設定。


🐍蛇-易怒的香港仔

🐦鴿-潛藏欲望的尊者

 (兩種動物怕劇透就不多說,但邪教洗腦威力真的很強大,這part荒謬又真實,很推薦一看~一起成為「新造的人」?!)


🐷豬-陳桂林

圖/周處除三害 粉絲專頁

 「我不是怕死啊,我是怕死了都沒人記得。」 

陳桂林不是隨機殺人,比較偏向「盜亦有道」-自有其為盜之準則,珍視奶奶、不濫殺無辜,雖是快狠準的行凶者,卻見好就收,救出美人脫離傷心地也是順手而已,並真心試著讓孩子得以逃出險惡之地,一心追求名留青史的價值感。

他的愚癡,正是那為了「虛名」的瘋狂,最終完滿渴求的「價值」,從容迎接死亡。


「記住我,我叫陳.桂.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